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情期间,我们的心理韧性提升了?

2022年04月22日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至今,地球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口罩成了出门必备物品,旅行成了遥远的记忆,“那些被疫情偷走的时光”等热搜话题常常把我们“整破防”。

疫情给人们造成的负面影响不胜枚举,但我们能做的只有勇敢面对、继续生活。当你换个视角:疫情带给我们的,只有消极影响吗?不幸中的万幸是,疫情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难得的意外收获。

国内研究发现,疫情期间公众心理呈现出“短期紧张、长期平稳”的态势。“那些没有将我们击垮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疫情之后,其实我们的心理韧性提升了。心理韧性(Resilience)也被称为心理弹性、复原力、抗逆力、压弹等,指的是人们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不利处境(如挫折、创伤、自然灾害等),能够发生“反弹”,成功地抵抗逆境,恢复原状,甚至愈挫弥坚。

从生物学意义来说,心理韧性是一种人们出于生存需要,在环境变化中进行自我保护、自我调节的本能。心理韧性不是少数幸运儿才有机会获得的天赋,而是人们普遍具有的一种基本反应能力。它会在逆境中展现出来,推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促进人们追求自我实现与自我超越。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世界的重大考验,人们的生命健康、工作生活等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但很多人在这场考验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疫情期间,打工人开始居家办公,学生上网课,快递、外卖也受到限制,于是很多人自学成才,从“十指不沾阳春水”迅速进阶到在朋友圈晒厨艺,很多人还“修炼”成为修理工、Tony老师、摄影师,甚至开发了多项艺术特长。

丁香医生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1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74%的人因疫情改变了生命观,他们更多地将“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心理健康”排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的前列。这些观念的改变也意味着人们对自我价值、生命意义等的内涵得以深化,外延得以拓展。人们没有被疫情的惊涛骇浪淹没,而是主动走出舒适区,内外兼修,直面挑战。

为什么疫情能够提升人们的心理韧性呢?经过50年来对心理韧性的实验室及临床实践研究发现,提升心理韧性的重点在于个人品质、家庭支持与外部环境支持这三方面的最佳匹配,比起创设一系列保护性因素,关键还是人们在此过程中的体验与领悟。

疫情期间,政府、社区、专业机构等为我们建立起足够强大的支持系统,亲朋好友即使天各一方,也可以通过社交网络进行情感交流、提供社会支持,我们感受到很多来自陌生人的善意。

2021年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疫情期间,近90%的人愿意从事志愿服务工作,96%以上的人愿意协助维持社会秩序,且每日的志愿服务率都随着感染率的增加快速增长。人们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同时,通过发掘与记录生活中的小确幸、掀起“疫情文学”复兴、支持需要帮助的人等方式,不仅努力适应疫情下的生活,也努力让生活变得更有乐趣。

那么心理韧性的提升对人们有什么好处呢?

心理韧性较强的人往往表现出乐观、自律、坚韧等积极的心理品质,产生更少的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而且更善于采用积极的问题解决策略,更快适应环境的变化。国内外研究均发现,伤病、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创伤性事件除了给人们的身心带来消极影响,也可以使人们发展出强大的内心力量,实现积极的个人成长,这种成长不仅可以恢复原有的心理功能,甚至能激发出超越创伤前水平的表现。

除了内外保护因素的共同作用,让民众的心理韧性得以提升外,经历疫情这一关乎生命健康的重大考验,也让不少人的人生目标发生了改变。

社会情绪选择理论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因为感觉到未来的时间越来越有限,人生目标会由中青年期的获取知识、拓展社交关系这些未来导向目标,逐渐转变为情绪管理、与熟悉的同伴接触等现在导向目标。也就是说,年轻时我们热衷于学习新知识、结交新朋友,年长时我们会珍惜与亲朋好友相处的宝贵时间。疫情的到来则加速了这一进程,人们变得更珍惜当下,珍惜现有的亲密关系。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看到疫情相关新闻,会产生强烈的冲动,想打个电话和家人报个平安,抱抱一直忙于工作的伴侣,或者摸摸为学习焦头烂额的孩子的头。人们经历七十载春雨夏阳秋霜冬雪才能“从心所欲不逾矩”,突如其来的疫情意外地“催化”了这一进程。研究发现,亲密、可信赖的人际关系会给予我们更充足的情感支持。越接近人生的终点,我们的情绪调控能力越强,积极的情绪体验增加,消极的情绪体验减少,还能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幸福感与生活满意度。

在这种避无可避的形势下,不如化被动承受为苦中作乐,在做好防控策略的同时,发现当下的小确幸,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应对挑战,最终收获成长。(黄彬彬)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