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娃喂药难?是你方法不对

2022年04月19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门诊时,经常会遇到喂不进药的孩子,家长着急,孩子痛苦。宝宝生病本来家长就焦虑,如果他再不配合吃药,家长就更急得手忙脚乱了。其实,给宝宝喂药并不难,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可以轻松做到。

这些喂药操作 纯属坑娃

为了让宝宝愿意吃就碾碎或用牛奶、果汁喂药 像肠溶片等药物碾碎、掰开,会破坏药物的剂型设计,可能会让药物在短时间内大量释放,提前被吸收而导致不良反应,也无法完全发挥疗效。另外,牛奶、果汁中的一些成分可能会与药物产生反应,影响吸收和药效;在特殊情况下甚至可能形成结晶,会对宝宝造成伤害。

用奶瓶喂药 奶瓶喂药的行为很容易让宝宝对奶瓶产生抵触和反感。如果反复如此,甚至会让宝宝产生难以消除的厌奶行为。

这顿忘了吃,下顿加倍补 每种药都有它特定的服用次数和时间,即使某一顿忘了,也不能下顿“补回来”。若是药物剂量加倍,可能会导致宝宝药物中毒。

捏鼻子强硬灌药 宝宝软硬不吃,爸爸妈妈只好“武力”解决,捏鼻子硬灌。强硬的喂药方式很容易使药液呛入宝宝气管,引起呛咳,严重的甚至可导致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水温掌握不当 宝宝服药,水温以温凉为宜,不要觉得宝宝生病了就应该多喝“开水”。水温过高对孩子的身体反而无益,对于有些药品,还可能会破坏药物成分。

药剂类型多样 挑孩子易接受的

药物可以分为药水类、冲剂、片剂、滴剂、喷雾剂等多种类型,3岁以内的宝宝可以尽量避免选择片剂,应首选药水类制剂、泡腾片、干糖浆剂、冲剂或果味型咀嚼片,更便于宝宝吞咽。

给宝宝选择药物可以尽量选择适合宝宝口感的,如糖浆剂、含糖颗粒剂、咀嚼片或泡腾片等,避免太苦的药物让宝宝产生抵触情绪;也可选择方便使用的滴剂、喷雾剂等,使宝宝易于接受。

如果医生给开的药物是片剂,而宝宝又有吃药困难的情况,可以咨询医生是否有可替代的冲剂等药物,或者此种药物是否可以研磨成粉末喂给宝宝等。

给宝宝喂片剂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片剂的大小,避免卡住宝宝喉咙。

试试这些方法 让宝宝主动张嘴

想让宝宝张嘴,就要保持轻松愉快的氛围。可以拿些玩具,当宝宝的注意力移开后可趁机给他喂药。

如果药物没有明确要求宝宝在饭后服用,宝妈的喂药时机可选择在给宝宝喂奶2-3小时后。这时喂药能有效避免宝宝把药吐出来。此外,在喂药时应避开孩子舌头上的味蕾区,直接把药水从一侧嘴角放入舌根下。这样做不但方便药水吞咽,还能避免宝宝把药水吐出来。对于1岁以上的宝宝,还可以通过精神鼓励和绘本引导等方式,尝试让宝宝自己吃药。

此外,喂药的工具也有讲究。

用勺子 现在很多药液都是果味的,宝宝容易接受,这样的药可以直接用勺子喂。轻轻按住宝宝的下巴,让他张开嘴,然后把勺子放在宝宝的嘴唇上。抬起勺子,将药液倒入宝宝嘴里。

用吸管 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宝宝,要喂苦药时,可以用吸管喂。先将药倒入一个剂量杯里,让宝宝用吸管吸药。吸管可以稍微伸得靠里一些,接近舌头的后部,这个部位的味蕾少,宝宝则不会感到很苦。

用喂药器 如果吃的是中药或是需要加水稀释的药末等苦药,宝宝不易接受,可以用针管式喂药器喂宝宝吃。将合适的剂量吸进喂药器后,把针管头放在宝宝的嘴里,轻轻向前推活塞,把药送进宝宝嘴里。

用凝胶饮品 凝胶饮品适用于固体制剂,简单易操作,挤少许凝胶在勺子上,加上所需要吃的药,再用凝胶充分包裹,甜甜的口感宝宝不会尝到太多苦味。(王婧 吴珺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