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世界睡眠日:权威专家教你四招获得好睡眠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3月21日08:42 来源:人民网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人类生命中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良好的睡眠是人体机能的“加油站”。若长期睡眠不好,人体就会产生一系列的躯体症状和精神疾患。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范勤毅介绍,长期睡眠不好会对人体造成多种影响,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会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会对情绪造成影响,出现焦虑、抑郁、做事情兴趣感下降等。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睡眠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临床上通常将睡眠障碍分为失眠症、睡眠相关呼吸障碍、过度嗜睡障碍、昼夜节律睡眠障碍、异态睡眠、不安腿综合征等。”范勤毅医生说,失眠症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几乎每个人都曾有过失眠的经历,但并不是说失眠了,就是患上失眠症了。当失眠每周出现三次以上,引起的症状维持三个月以上,且一定影响到白天的生活时,才称之为失眠症。这部分人群一定要尽早就医。同时也不要因为一两次的失眠就给自己扣上失眠症的帽子,越是在意失眠,越容易引起精神紧张,这样更会导致晚上睡不好。

范勤毅医生表示,良好睡眠有以下标准:一是睡眠时间足量,睡眠时间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睡6小时就能恢复体力,完成一天的活动,而有些人则可能需要8小时的睡眠才能从疲劳中恢复过来。二是睡眠应是连续的、稳定的,不能是一天24小时中拼凑起来的几个小时,夜间醒来的次数也不宜超过2次。三是睡醒后感觉神清气爽,精神饱满,如果醒来后感觉困倦、乏力、烦躁,出现不能集中精力、工作能力下降等情况,就说明没有睡好。

如何获得好睡眠?范勤毅医生建议,避免熬夜,保持固定的生物节律,每天在固定的时间上床休息,按时起床;睡前4~6个小时,避免喝浓茶、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饮品;避免夜间运动、外出活动,睡前不要过度用脑等;上床后不要再看手机、听广播、看报纸等。

 

(责编:张文婷、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