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全国爱肝日:这些身体“信号”是肝脏发出的求救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3月18日09:15 来源:人民网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肝脏是内脏之重器,代谢之枢纽,是人体的“化工厂”,承担着合成与代谢的重要功能,对于免疫防御、凝血等也十分重要。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医学部肝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游绍莉介绍,肝脏在人体解剖学中属于消化系统,所以当肝脏出现疾病时,主要是以消化系统的症状为主要表现。当肝炎明显时,表现为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厌油、乏力,甚至出现皮肤、巩膜的黄染及尿黄。另外,一些慢性晚期肝病,如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腹水、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

“肝脏是‘沉默’的器官,由于肝脏内部没有神经分布,轻度或早期的肝脏疾病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发生,患者不会感觉到肝区的疼痛。”游绍莉提示,慢性肝病患者一定要定期复查,不能等有症状后再就医,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肝病的防治策略。

那么,如何预防肝脏疾病呢?游绍莉表示,肝脏疾病高达百余种,其中常见的是乙型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肝和药物性肝炎。

对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预防,最有效的办法是进行乙型肝炎疫苗注射。接种疫苗后,有抗体应答者的保护效果一般可持续达30年之久。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防治的重要措施是禁酒。酒精性肝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严重酗酒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至引起肝功能衰竭。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最常见的病因是肥胖,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是“迈开腿,管住嘴”。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可恢复正常。

药物性肝炎指人体服用的药物、膳食、中草药等引起的肝损伤。预防的关键在于不要滥用药物,包括减肥、美容、养生药物等,要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发现不适及时就诊,停止可疑肝损伤药物;不要过量用药,有些患者服用药物效果不明显,就自行加大药物剂量,这样容易导致肝损伤;服用中药也需加强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实习生李佳悦对本文亦有贡献)

(协助拍摄:耿枫 郭阳虎 苗议丹 谷雨)

相关阅读:

“过午不食”是真减肥还是毁健康?真相在这里!
 

(责编:赵竹青、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