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近十万人的研究揭示

疫苗完全接种人群德尔塔毒株感染率下降2/3

2021年08月06日08:16 来源:科技日报

据英国政府网4日报道,英国全国性新冠病毒感染追踪研究之一REACT-1公布最新结果称,与未接种疫苗人群相比,完成疫苗接种人群的新冠病毒感染率是前者的1/3,且更不容易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REACT-1项目由帝国理工学院和伊普索斯莫里民意调查机构携手开展,在此项目中,研究人员每月会将鼻咽拭子试剂盒寄到随机选定的参与者家中,受试者在家中取样并将样本寄回进行核酸检测。研究人员称,这种方法有助于发现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从而更准确评估疫苗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效力。

今年6月24日至7月12日,研究人员共收到98233名参与者寄回的样本。在此期间,德尔塔变异毒株已成为英国流行的新冠病毒变种。而且,通过测序确认新冠变种的254个样本中,100%为德尔塔变异毒株。

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在此期间,参与者的新冠病毒感染率为0.63%(527人感染),是上个测试周期(5月20日至6月7日的感染率为0.15%)的4倍多;未接种疫苗者的新冠病毒感染率为1.21%,是完全接种疫苗者(0.40%)的3倍。

另据帝国理工学院消息,在根据年龄、性别等因素对数据进行调整后,研究人员估计,18—64岁人群中,疫苗防止新冠病毒感染的效力为50%—60%。这意味着,虽然疫苗能降低患者的感染风险,但完全接种疫苗者仍有可能感染病毒。

英国新冠肺炎疫苗部署负责人纳迪姆·扎哈维表示,这一结果表明,接种疫苗具有积极作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者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是未接种者的1/3,且他们更不容易将新冠病毒传染给他人。

REACT项目负责人、帝国理工学院教授保罗·艾略特补充道,这些数据也表明,没有疫苗能100%有效,完全接种疫苗的人也会被感染。因此,除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率外,人们应严格遵守政府的防疫规定,如在适当情况下戴口罩,出现症状迅速接受检测等。

英国卫生部(PHE)的数据显示,接种两剂疫苗对新冠病毒的保护效力在90%以上。而且,PHE估计英国的疫苗接种计划已经预防2200万人感染、约52600人住院、35200—60000人死亡。(记者刘霞)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