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疫就是要做最好的自己

陶象龙

2021年08月03日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在社交平台上,笔者总是看到很多网友评价别人防疫措施做得如何不到位,如何马虎,可是,他们自己做得怎么样呢?恐怕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做一个“键盘侠”,对别人评头论足并不难,但如何要求自己做一个“文明侠”,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比如,看到别人不戴口罩传染上了新冠,很多网友都会“发飙”,指出这是一个“低级的错误”,但我们不妨扪心自问,我们自己即使戴了口罩,是否就完全符合规范呢?笔者呼吁,防疫要做最好的自己,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首先,防疫做最好的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家人、同事以及其他身边的人。也许,有人要说,自己打了疫苗,身体素质好,即使被传染也和普通感冒一样能扛过去。但如果因为自己的防护措施不到位,造成病毒的传播扩散,就太不应该了。一些病毒超级传播者的教训实在是太深刻了。

  其次,防疫做最好的自己,才能给身边的人做好示范。家长做好防疫措施,可以给自己的孩子做好示范;司机做好防疫措施,可以给乘客做好示范;导游做好防疫措施,可以给游客做好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样的示范多了,我们就会形成防疫的合力。

  第三,防疫要做最好的自己,这是一种自律。我们要更加重视自律,自律的力量是伟大的,是无穷的。只要我们把自律转为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无论抗疫中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都能积极掌握主动权,打好抗疫的阻击战、歼灭战,最后取得完胜。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