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跟营养专家一起学“挑食”【2】

范志红

2018年11月13日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外就餐也挑剔

  吃快餐和外食时,我优先选择蒸的烹调方法,远离各种油炸食物。在餐馆吃饭的时候,我如果感觉菜肴太油腻,会选择用热水来涮油。

  汉堡、热狗之类快餐,有时候在飞机上或机场没有其他选择,无奈也只能吃。但一则自己有小麦慢性过敏,不适合吃面包;二则吃了之后真的没有什么美味感,只是机械填充而已。所以如果有其他选择,就不吃它们。炸鸡太咸,吃一次难受好几个小时,因此不会选择它们。

  所以,根本不需要什么意志力,不需要什么“克制”。只需要理性。

  对于吃了之后既不舒服,也没好处的东西,为什么还要勉强自己去吃呢?为什么不直接吃那些自己喜欢而且好吃、而且健康的食物呢?比如美味优质的水果、蔬菜、肉类、鱼类、蛋类、奶类,不是有很多选择吗?

  可能有些人还是会说:这样生活,是不是太矫情了?生活岂不是太没有乐趣了?

  乐趣这种东西,是自己体验出来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子非我,安知我健康饮食之乐?

  归根到底,饮食是每一个人的自由,没人逼着你吃什么。即便别人是如何吃的,也不能妨碍你自己的选择。一切都是自愿基础上的行为。

  不过,在过了年轻时代之后,人们越来越不能任性。胖人想减肥,就要付出代价。吃减肥药、吃代餐、吃保健品、做减肥手术,都要大笔花钱。任性到患上脂肪肝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胆囊疾病,饮食就更不自由。

  日常“挑点食”、减点糖、少点油盐,投入成本是很低的。没有什么可郁闷的。就算别人用不理解的眼光看着我,我也会安之若素——因为我的吃法,于人无害,于己有益,那又何必在乎别人说什么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