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暑假出去玩,遇到突发状况怎么办【2】

2018年07月12日13:44 来源:北京晨报网

  时差

  如果去远距离的地方旅行,可能要面对倒时差的问题了。时差是由于一个人固定待在一个稳定时区内养成的生物节律,一旦时区变动,可能引起身体不适应的问题。

  如果目的地往东飞,那最好出行前几天,比平时早上床几个小时;如果往西飞,就多熬几天夜,主动对生物节律进行调整。在飞行期间,尽量多喝液体流质,避免喝酒精类饮品,有空就多睡觉。还可以提前服用抗氧化补充剂,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E等,可以有效缓解飞行过程中或者落地之后的疲劳感。同时,在旅行前两天开始服用维生素B综合片也是不错的选择。

  还有人觉得服用褪黑素激素补充剂能帮助快速倒时差。多项临床试验表明,褪黑素可以提高睡眠质量。而且,褪黑激素补充剂一般比许多处方镇静催眠药物的副作用更少。

  肿脚踝

  出游大部分时间就要靠双腿走了,难免会出现胖脚踝——小腿肚的肉下坠到脚踝处的情况,脚踝处的轮廓模糊了,逐渐跟小腿融为一体,不仅看起来奇丑,还可能伴随发红发痒症状,走路像灌铅了一样。所以,一旦有机会坐下来,最好把脚高高抬起,让它保持和心脏同一个水平线上,这样可以促进小腿的血液流通。一时没办法坐下来,就连续做10分钟踮脚再落地动作。同时,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多吃水果蔬菜,补充足量的钾元素可以帮助身体代谢掉多余的钠,促进身体内血液循环通畅。

  本版编译 陈佳莉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