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近三成花洒水效标识标注不规范

王薇

2023年11月17日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目前市场上的花洒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亦相差很大,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令消费者在选购时眼花缭乱,难以决策。为更好地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选购适合自己的商品,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期完成了30款淋浴用花洒比较试验,帮助消费者选择既节水又舒适的淋浴用花洒产品。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在水效标识标注上,27%的样品未按实施规则要求加施标识。

  本次比较试验选择目前市场上主要品牌的30款淋浴用花洒产品,产品涉及TOTO、九牧、恒洁、汉斯格雅、科勒、箭牌、摩恩、JSWD(京世威登)、长虹卫浴、浪鲸、京东京造、四季沐歌、BTO、东鹏、华帝、法恩莎、中宇、惠达、莱尔诗丹、美标、高仪等21个品牌,共计30款样品。其中,单独手持花洒8款,套装花洒22款。比较试验对花洒的螺纹管精度、耐腐蚀性能、平均喷射角、流量、喷射力、流量均匀性、水效限定性、节水评价值进行测试。

  根据测试结果,整体性能较好(使用安全性好、达到2级及以上水效,舒适度体验较好)的有14款样品,其中5款手持花洒分别是:摩恩HH5002EC+731+710、科勒翠思12861T-CP、恒洁HMS501-120+HMWE121-150B、TOTOTBW01018BVD、四季沐歌HS-71-DA;9款套装花洒分别是:中宇WJY14801、四季沐歌M-A01398-1DA、惠达HWB5017-P02CP、东鹏JJ121A406G、恒洁HMF916-601B、法恩莎FE07H204SC、美标CF-T511.602.50、摩恩90117EC+2293ECA+M22061、高仪2334800+2669800C。

  喷射力和平均喷射角最能直接反映使用者的体验情况。比较试验显示,在喷射力方面,有2款样品未能达到标准要求的≥0.85N,分别是标称长虹卫浴ZWB0727-BY297-3(CH)、JSWD(京世威登)JSWD-ysyz3,喷射力不足有清洁效果差、耗时耗水、维护成本高的缺点;两款达标样品箭牌AE5826TZ-3和汉斯格雅26813407喷射力达到1.6N左右,喷射力过高将降低洗浴舒适度;其它26款达标样品喷射力适中,洗浴效果和舒适性良好。而喷射角方面,有1款样品标称长虹卫浴ZWB0727-BY297-3(CH)未能达到0°-8°的要求,该型号产品不能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

  另外,在花洒安装过程中,管螺纹精度好,使连接顺滑且紧密,减少在使用过程中的漏水可能性。管螺纹精度差的花洒一方面会出现安装困难甚至无法正常安装,另一方面由于管路本身是有压力的,如果螺纹精度不满足标准要求,一旦管路进行正常进水后,就会发生慢速渗漏,造成跑冒滴漏浪费水,甚至安装使用后会出现接头脱落、“水漫金山”的现象,带来严重的后果。本次比较试验30个样品中28个样品花洒外连接的管螺纹精度符合GB/T7307-2001中B级精度要求;标称长虹卫浴ZWB0727-BY297-3(CH)、BTOLV-0802款样品止规不能止住,可能造成慢速渗漏等情况。

  在节水方面,本次比较试验的30款样品中,11款样品水效等级为3级,17款样品水效等级为2级,两款样品分别为四季沐歌HS-71-DA、高仪2334800+2669800C水效等级为1级。节水型淋浴器节水评价值为2级水效,因此,本次比较试验中63%样品达到节水型淋浴器要求。其中,手持花洒达到节水型淋浴器标准占比75%,套装花洒达到节水型淋浴器标准占比41%。

  不过中消协发现,在水效标识上有21款均未加施水效标识。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三批)及淋浴器、净水机水效标识实施规则》,自2022年7月1日起出厂的淋浴器产品必须加施水效标识。但本次比较试验样品中未标识现象占比达70%,排除2022年7月1日之前生产的11款和未标识生产日期的两款,未按实施规则要求加施标识现象占比27%,反映了企业需加强规范管理,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监督。

  中消协表示,长虹美菱日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对比较试验结果进行反馈时表示,标称品牌长虹卫浴ZWB0727-BY297-3(CH)样品不是该公司授权生产、销售的产品。经调查,该样品属于店铺商家逸活国际贸易(金华)有限公司私自向其他供应商采购并上架销售的产品,未经长虹美菱日电科技有限公司认证检验,已责令该侵权产品全面下架退市处理。

(责编:孙红丽、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