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棱镜)

如何让药品网络销售更安全

申少铁

2022年09月16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药品网络销售应当把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和用药安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发布了《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办法》对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平台责任履行、监督检查措施及法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药品网络销售和药品网络平台交易,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医疗”快速发展,不少药品企业开始提供网络售药服务,一些第三方平台也推出了药品销售专区,“在线下单,快递到家”让群众体验到了购药的便利。此外,药品网络销售与互联网医院相结合,患者在家就能完成复诊,大大提升了患者就医获得感。

  相比线下售药,网上药店没有实体店铺,也没有药师当面指导,销售行为的监管难度更大,因而更容易出现用药风险。

  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合理服用可以治病,使用不当则可能会损害健康,甚至危害生命。对于药品而言,安全性永远高于便利性。因此,药品网络销售应当把安全放在首位。新形势下,加强网络售药监管对于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和用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让网络售药更安全,要从源头加强网上药店资质审核和销售监管。《办法》对从事药品网络销售的企业资质作了明确规定,药监部门要加强对网上药店的实体药品企业资质审核,确保线上出售的药品质量安全可靠。同时,要严格药品线上销售全过程管理,确保每一笔交易留痕、可追溯。此外,对于新兴的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新的销售形式也要纳入监管范围。

  让网络售药更安全,处方药网络销售管理要从严。我国对非处方药和处方药有着严格的分类管理,非处方药使用比较安全,不需要开具处方即可出售;处方药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必须在医生开具处方后方可出售。网上药店不能只是追求销量,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进行分类显示,严禁对处方药进行促销。

  让网络售药更安全,第三方平台也要负起售药安全管理责任。第三方平台面向大量消费者,进驻的药店多,药品销量大,但往往也容易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平台应完善内部管理,设立药品质量安全管理机构,配备药学技术人员,建立并实施药品质量安全、处方审核、处方药实名购买、交易记录等管理制度,并做好备案。对于进驻药店的资质和销售行为,平台要进行严格审核、监督,对于违法违规药店应立即停止其售药资格,并向当地监管部门报告。

  药品安全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让网络售药更安全,有关部门还要加大打击力度,强化药品网络销售监测,从严查处网络销售假药、劣药等违法犯罪行为。

  相比线下药店,药品网络销售还是一个新事物,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经营企业负起主体责任,第三方平台加强管理,药监部门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各方形成合力,让药品网络销售行业发展行稳致远,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16日 19 版)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