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

透过“618”看消费亮点

(经济聚焦)

本报记者  王  珂

2022年06月23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冲击,消费市场出现一定波动。在此背景下,一年一度的“618”能否继续交出亮丽成绩单,成为不少消费者和商家的共同关注。从“618”成交数据看,不少平台的销售保持了增长态势,尤其是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较快;同时,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新业态、新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新体验。

  线上线下消费稳步恢复,凸显消费韧性和潜力

  6月17日晚8点,京东“618”迎来消费热潮,10分钟内,多家店铺成交额破亿元,家电成套购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0%,京东“618”累计下单金额最终达到3793亿元;“618”期间,拼多多平台全品类消费迎来明显反弹,日化类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10%。

  唯品会数据显示,“618”前的年中特卖节中,多种小家电销量出现成倍增长,洗地机的销量同比增幅达5倍以上,除湿机销量同比涨幅316%,干衣机取得了436%的高速增长。

  苏宁易购平台数据显示,“618”期间,1万元以上高端家电产品销售同比增长37%,其中游戏电视、大容量双开门冰箱、健康除菌洗烘一体机等高端品实现快速增长,销售同比涨幅分别达87%、65%和47%。

  线上消费持续活跃,线下“烟火气”也在回归。

  银泰百货数据显示,在政府促消费和商场营销活动的双重利好下,“618”期间商场迎来二季度客流最高峰,快递单量也同比增长超过50%,包括水星家纺、爱慕在内的多个品牌销售增幅超过了30%。

  “‘618’横跨儿童节、端午节等几个节日,又是季节转换的重要时段,多重因素叠加下,消费力集中释放。”银泰百货相关负责人介绍,童装、玩具、美白、防晒、夏装、户外旅行等品类销售表现尤其亮眼。

  在苏宁易购门店,今年“618”,7万元以上家电套购同比增长103%,30万元以上套购订单同比翻3倍。

  “618”线上线下消费稳步恢复,凸显了我国消费韧性和潜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消费市场活力逐步回升。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3万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4月份收窄4.4个百分点。

  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较快,消费升级态势并未改变

  今年“618”,品质仍是关键词。品质高、颜值高的新品,颇受消费者欢迎。“618”期间,京东超市的金燕耳成交额同比增长18倍,有机奶粉、有机零辅食成交额同比增长100%。

  天猫发布的《2022年天猫618新消费趋势》显示,精致、智能等成为当代年轻人居家生活消费新趋势。伴随着年轻人越来越追求生活的仪式感、精致感,洗碗机、智能马桶和电竞椅成为部分家庭的“新三大件”。

  唯品会平台数据显示,健康消费需求表现亮眼。6月以来,果蔬清洗机销售额同比爆发增长8倍,东菱、海尔等品牌的产品同比销售额涨幅均在12倍以上。无盐无油的空气炸锅成为小家电中的“网红”,年中特卖节以来销量同比翻倍。

  从“618”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从以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转变,从模仿型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超八成限额以上商品类值销售改善。从商品类别看,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超八成商品类值零售比4月份好转,半数商品类值零售实现增长。其中,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有所改善。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降幅分别比4月份收窄11.3、11.2、11.8、1.5和14.1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冲击,消费市场增长受到一定抑制,但我国居民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没有改变。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预计后期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形成消费新增长点

  今年“618”,鞋靴品牌玩觅的定制商品陆续在电商平台上线。“通过大数据洞察用户需求,引导产品款式、颜色设计,成为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秘诀。”玩觅品牌负责人说。

  木耳500多斤、土豆粉条4000多斤、灵芝孢子粉1000多瓶、乌拉草鞋垫床垫2000单……来自吉林蛟河市的80后兄妹徐喜来和蔡佳,“618”期间每天都在忙着做直播和打包发货,短短几天就卖出了过去近一个月的销量。

  今年“618”,天猫平台上的农民主播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平均每天有近1万场原生态直播。直播间里的县域农产品成交商品数量同比增长近50%,老乡们的直播间也因为“618”变得更有人气。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线上线下消费加快融合,不仅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方便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张继行认为,“互联网+流通”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居民消费、市场供应和民生改善。要进一步鼓励商贸流通企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发展,加快商贸流通创新,更好助力消费提质扩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3日 14 版)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