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分钟养生课

脖子有个富贵包?骨科医生教你康复妙招

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

2022年06月17日09:10 来源:人民网

夏季来临,人们对身材的追求更甚,但很多人在居家期间,长期低头办公,被动活动减少,悄无声息地长出“富贵包”。“富贵包”有何危害?如何消减?本期《1分钟养生课》邀请湖南省人民医院骨科五病区主任贺学军为网友讲解相关知识,并请湖南省人民医院骨科五病区副主任护师卜丹进行演示。

贺学军介绍,“富贵包”指的是在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即在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处凸出的硬包块。主要是由于椎体后突,导致上面脂肪堆积,从而形成富贵包。从某种程度上说,富贵包也是颈椎病的预警。

“富贵包”有什么危害?贺学军表示,首先,交感神经兴奋受刺激从而导致胸闷心慌、失眠、心跳加快、心律不齐、血压升高等;第二,出现类似颈椎病症状的头晕以及手臂放射性手麻;第三,容易引起上背广泛酸胀痛、肩颈酸痛和“富贵包”区域麻木、麻痹等。

那么,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富贵包?贺学军推荐一种简单的方法——靠墙站立。双脚打开与髋同宽,整个身体后背双腿,臀和肩胛骨贴靠墙,然后看头能不能贴到墙,如果贴不到且颈部有明显凸起,说明有“富贵包”。即使没有明显的凸起,头部贴不到墙也表明姿势异常,哪怕还没有形成大包,也需要及时调整。

针对“富贵包”的康复训练,湖南省人民医院骨科五病区副主任护师卜丹进行演示,动作要领如下:

一缩:颈椎后缩肌群训练。颈部平移向后缩,站立背靠墙练习更佳。

二仰:颈椎前方肌群牵伸。呼气抬头,同时想象有股力量往上牵拉。停留5到10秒。

三夹背:胸廓放松运动。吐气时,竖起大拇指同时打开双臂,用力夹紧后背,停留5~10秒。吸气放松收回。

四五旋转:胸锁乳突肌牵拉。双手呈点赞姿势,眼睛盯着手,做一个向后旋转的动作,双手尽量打成180度,保持5秒。

六划船:肩胛骨放松活动。双手向前冲,做一个向后划水的动作,保持5秒。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1分钟养生课】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