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端午假期能否跨省出行?国家卫健委这样建议

2022年06月02日15:3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疫情防控和重点行业生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端午假期临近,人们出行的需求会随着假期有所增加,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可能加大了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他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召开了全国会议、下发有关文件对各省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地做好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各级政府要切实压实四方责任,确保省、市、县指挥体系的高效运转、责任到人,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疫情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加强对机场、车站、码头和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部位人员和设备的配置,科学安排登乘时间、增加服务通道等,尽量减少乘客排队等待时间,相关部门也要做好群众出行的服务保障,及时疏解人流,避免人员短时间大量集聚。要做好群众检测需求保障,合理设置核酸检测点,减少排队时间,避免人员聚集。景点景区也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科学精准控制人流量,防止拥堵聚集;严格落实进入前的测温、扫码等要求,室内场所要确保有效通风换气。各地要统筹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和群众正常出行需求,科学引导人员安全有序出行。

雷正龙建议,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出行方式,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和防控政策,主动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注意旅途中的防疫安全,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确保不因假期出行造成疫情的传播扩散,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