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全国疫情整体继续呈现下降态势

2022年05月13日15:0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几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但有的地方本土传播尚未完全阻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进一步介绍,近期,全国疫情整体继续呈现下降态势,5月5日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均低于5000例。5月12日全国新增感染者降至2300例以下。当前,上海市疫情整体向好,全市新增感染者数呈现稳定下降趋势。吉林省疫情处于扫尾阶段。北京市近日新增感染者数量有所减少,从高峰日的70多例,降到昨天的47例,显示防控措施具有针对性和效果,但仍有未处于管控状态的感染者报告,社区传播风险尚未完全阻断。四川广安的疫情尚在发展中,需要从速进行流调排查和管控。河南、江苏、浙江、江西、辽宁等地疫情渐趋平稳,仍需努力尽快清零。

雷正龙表示,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演化,疫情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国仍将持续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指导各地快速处置当前聚集性疫情,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各地要进一步拓宽监测范围和渠道,提升监测敏感性;加强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做好隔离和救治资源应急准备;持续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和科研攻关,统筹做好疫情处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