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投诉”话题征集

新能源汽车乱象多发 你被“潜规则”了吗?

2022年05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新能源智能汽车销量与价格齐涨,但消费者遇到的问题也层出不穷。中消协近期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显示,新能源智能汽车消费正引发维权新问题。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4万余件,与2020年相比,上涨近20个百分点。

“我们小区内充电桩没有一个是好的,我们物业费交着,存车费交着,小区里面这些新能源汽车怎么充电?”“4s店给我承诺3月底之前交付车辆,但是到目前为止4s店还无法给出具体交车日期。”……在人民网“人民投诉”平台,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投诉多集中于锁电、未充电状态下自燃、续航里程虚假宣传、交付提车加价延期、充电桩区别对待、功能失灵、拒不售后服务等方面。

针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痛点和老问题,新版《汽车三包规定》中将新能源车的电池、电机等专用部件质量问题均纳入三包退换条款,并增补了售后服务方面的内容。对新能源汽车维权在法律层面提供了一定支持。

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过程中如何合理避坑呢?为助力广大消费者有效维权,督促厂商、经销商、4S店、车险机构等相关市场主体规范经营行为、完善服务保障,推动相关部门对侵权乱象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人民网“人民投诉”平台即日起征集相关维权线索,如果您遭遇此类权益侵害,如果您了解相关领域某些欺诈行为中不为人知的陷阱、黑幕,欢迎您扫码投诉、曝光。

让我们一起行动,维护自身消费权益,共建和谐消费环境。

手机“扫一扫”参与话题

·捆绑搭售,你被强制消费了吗?

·家电消费投诉居高不下 来聊聊您遇到的“糟心事”

·医美消费维权难?上“人民投诉”一键维权!

·网上“年货节” 开启 今年你入了哪些消费“坑”?

·“双节”旅游被坑了?一起聊聊假日出游的消费“囧事”

(责编:崔元苑、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