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线上运动会  全民齐参与(体坛观澜)

薛  原

2022年05月06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的火热,折射出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重视,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以科技手段为全民健身赋能,健身方式可以因时因需而变,与生活“零距离”

  

  “谁说居家的时候不能运动?健身很简单,让我们运动、家务两不误。”在自己拍摄的短视频中,北京冬奥会冠军齐广璞展示了他自创的脚踩抹布上肢支撑的“家务操”;冰壶选手许静韬则将场上最常见的“刷冰”动作融入家务劳动,从地板到窗户刷了个遍;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冠军孙颖莎也露了一手用手机颠乒乓球的“绝技”,告诉大家“足不出户也能打乒乓球”。

  这个“五一”假期,众多国家队运动员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他们通过视频形式,用各种妙趣横生的动作引导人们参与健身运动。在互联网上,知名运动员拥有大量“粉丝”,“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成为这个假期的热门话题。对于因疫情防控要求暂时居家的群众来说,宅家抗疫的日子有运动相伴,生活也有了新乐趣。

  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联合推出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自4月28日上线以来,已有超过30万人参与。从乒乓球、羽毛球、毽球到人工智能体能赛、象棋、桥牌、跳绳等,丰富多彩,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多种参与形式,也为全民健身打开了更宽广的天地。

  全民健身由线下搬到“云端”,参与者的“运动朋友圈”扩大到天南海北。来自长沙的象棋爱好者“老鱼”在网络上结识了不少新棋友,“如果我能进入决赛圈,就会遇上更多高手了。”北京的网球爱好者张宏武通过线上运动会也找到了新目标:“跳绳、体能赛本来就是我经常参与的,现在正好可以和全国高手过过招。我已经拿了6个项目的参赛证书了,这个假期没白过。”他说的参赛证书,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颁发的完赛奖励。

  线上比赛,更要有科学指导。年近七旬的烟台市民吕成革参加了“AI广播体操大赛”,每个动作都可以对照纠正,他说:“我们这代人对广播体操有特殊情结。居家隔离期间,每天练两次广播体操感觉很好,这两天我也带着老伴一起练。”

  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的火热,折射出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重视,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以科技手段为全民健身赋能,健身方式可以因时因需而变,与生活“零距离”。“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赛事。”参与者的心声,正是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06日 15 版)

(责编:孙红丽、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