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疫情防控已进入第四阶段 北京疫情风险仍存

2022年04月30日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卫健委29日通报,28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5659例,其中境外输入13例,本土564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029例,其中境外输入87例,本土9942例。新增死亡病例52例,均为本土病例,在上海。

截至28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28317例,累计死亡497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14243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182例,累计确诊18163例,无死亡病例。

中国内地疫情波动下降 疫情防控已进入第四阶段

因上海市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数量激增,中国内地28日新增本土确诊5646例。上述病例虽然涉及18个省份,但97%以上来自上海(5487例)。此外,北京47例,吉林42例,浙江31例,另有14个省份各有个位数新增。

当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942例,连续两天低于万例。上述感染者来自21个省份,其中上海9545例,占比达到96%。随后是辽宁91例,江西76例,江苏46例,吉林45例,山东38例,安徽23例,浙江20例,另有13个省份分别有20例以下的新增。

中国国家卫健委29日表示,今年2月底以来,中国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工作经历了武汉保卫战之后最为严峻的考验。目前,吉林及其他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清零攻坚战初见成效,全国疫情呈波动下降趋势。

据国家卫健委介绍,中国疫情防控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突发疫情应急围堵阶段。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第二阶段是常态化防控的探索阶段。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来扩大预防,用2—3个潜伏期来控制住疫情。第三阶段为全链条精准防控、动态清零阶段。充分利用疫情发生后黄金24小时,力争在一个潜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当前,中国已进入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第四个阶段。

上海封控区涉及人口大幅减少 北京疫情风险依然存在

上海28日新增本土确诊5487例、无症状感染者9545例,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虽然较前一日(1292例)大幅攀升,但其中5062例为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归。当日上海新增本土死亡病例52例,平均年龄84.02岁(最小58岁,最大99岁),死亡的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

上海市卫健委29日介绍称,上海近期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施了“核酸+抗原”的组合筛查。依据阶段性筛查结果,4月28日全市共划分封控区13947个,涉及人口数527万,与4月20日发布的结果相比,封控区涉及人口减少660多万人。

北京市疾控中心29日通报,28日15时至29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确诊3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自4月22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228例,涉及朝阳(101例)、房山(62例)、通州区(20例)等12个区。

北京市官方表示,经过2轮11区的区域性规模核酸筛查,北京日增病例数十例,风险依然存在,且老传播链又有新风险。“五一”假期,市民进入全市各类公共场所(含郊区景区、酒店、民宿等),以及假期后,全市上班、上学人员,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州白云机场疫情为境外输入 杭州疫情形势向好

28日12时至29日12时,广州新增本土感染者20例(确诊12例、无症状8例),自27日白云机场突发疫情以来,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24例。

广州市卫健委29日介绍称,广州本次疫情为一起与境外输入关联的独立疫情,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初步研判为机场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意外暴露感染所致。目前,该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机场及周边区域,相关的流调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

浙江省杭州市28日新增本土确诊24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截至29日9时,杭州“0419”拱墅区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174例,“0426”上城区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4例。

杭州市29日召开发布会称,4月19日以来,杭州经历了一次规模较大的疫情,疫情病毒主要是奥密克戎BA2.2进化分支,整个疫情呈现多链并行、家庭聚集、隐蔽性强的特点。目前,“0419”拱墅区疫情已连续3天社区清零,社会面风险较低。“0426”上城区疫情28日至29日9时无新增感染者,疫情形势整体向好。

山东疫情总体可控 吉林有序“放开”

山东省28日新增本土确诊7例、无症状感染者38例。4月20日至28日,山东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23例、无症状感染者409例。

山东省29日召开发布会称,当前,该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新增感染者主要集中在济南、烟台两市,省内其他地区疫情形势稳定向好。但近期新增感染者数量有所增加,疫情出现小幅波动,部分地区在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多名阳性感染者。因此,山东需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吉林省疫情形势持续向好,28日新增本土感染者降至百例以下(确诊42例、无症状者45例)。吉林省29日召开发布会称,该省正在采取多项措施为需求潜力“松绑”,为经济恢复“加油”。

吉林省官方表示,该省已制定相关措施,聚焦分级分类推动复商复市,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积极稳妥开放大型生产生活市场,尽快恢复便民服务场所正常经营,有序开放餐饮场所,加快恢复住宿业,适时开放休闲娱乐业,稳妥恢复文化旅游业。

(责编:申佳平、初梓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