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病毒会朝着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变异吗?专家解答

2022年04月19日16:3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随着新冠病毒变异,它的传播速度是否会进一步加快?致病性是否会随着病毒的变异而降低?未来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新冠病毒变异一直在持续发生,有些变异改变了其生物性特征,影响其传染性、致病性、免疫逃逸能力等。有些人认为,新冠病毒朝着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方面变异。实际上,从生物学角度来看,传染性与致病性之间没有本质的联系。这两个方面的反向关系,更多是人的社会学属性决定的。

吴尊友分析,当致病性减弱后,感染者的症状轻,有更多时间在社会活动,接触到更多的人,造成更多人感染。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变异在传染性、致病性等方面有明显的规律,既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方向发展,也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也增强方向发展。无论如何变异,要从最坏的可能去准备。

针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吴尊友表示,一方面需要时刻密切追踪全球范围内新变异毒株在传播范围、传染性、致病性等方面变化和进展,包括诊断试剂是否能灵敏检测出新的变异毒株,现有的疫苗在新变异毒株的预防感染、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的效果等;另一方面,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包括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就是做好疫苗接种,坚持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如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