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分钟养生课

想开点、放松点……防抑郁,送你快乐清单!

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

2022年04月14日08:45 来源:人民网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面临着就业、生活压力等一系列烦恼,如果缺少自我调节能力,就容易产生抑郁情绪,进而形成抑郁倾向,如不及时止损,很可能发展成抑郁症。本期《1分钟养生课》邀请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柏涌海,为广大网友分享如何有效预防抑郁的相关知识。

柏涌海表示,及时调节心情,缓解抑郁情绪,建议尝试以下三个点:

第一个是想开点。心理学上,认为一个人的情绪往往是受他对这个事件的看法影响,比如说有半杯水,积极心态的人就会很开心,因为有半杯水可以喝。如果是消极心态的人,可能就会很悲伤,只想着怎么只剩下半杯水了。所以,有时候事实很难改变,但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个人的情绪就会完全不一样。

第二个是放松点。当自己感觉这段时间非常疲劳,很难承受的时候,不妨踩一踩刹车。健康是1,后面的家庭、事业、财富都是零,平时后面的零积攒得越多,但如果没有前面的1,损失就会越大。

第三个是快乐。建立个人快乐清单,列出做哪些事情会让自己开心,那么就付诸行动。比如,喜欢运动的就多跑步,喜欢音乐的就经常去唱歌等。做了这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那么,个人的情绪就不会差到哪里去。

有些人反馈,虽然已经做了这三点,但还是会有不开心的时候。对此,柏涌海表示,这是正常的,在生活中,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是顺风顺水、一路坦途。

“如果有一些不开心的情绪,自己克服不了的话,不要忘了,还有精神心理的专业人士,他们可以帮助到你。不要觉得害羞或者不可告人,其实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人,往往也是精神心理专科的常客。最后,祝大家开心、快乐。”柏涌海说。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1分钟养生课】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