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自闭症日:如何拥抱来自“星星的孩子” ?

张依琳

2022年04月02日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们生活在我们的身边,却有一颗只能看见自己世界的心;他们对其他事物漠不关心,却对自己喜欢的事物专注许久。他们就是“星星的孩子”。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中国孤独症儿童数量超过200万。如何及时发现与治愈自闭症儿童,拥抱“星星的孩子”?

  国12岁以下自闭症儿童或超200万

  如何及早发现孤独症?

  自闭症也称孤独症。2019年发布的《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中国自闭症发病率达0.7%,当年已约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约有200多万人。

  北京市海淀医院精神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汪静介绍,自闭症的主要症状包括社交和语言障碍,以及重复刻板行为。

  发现孩子没有或很少目光交流,语言交流不畅,总是不合群,一个人在角落里面玩,有奇怪动作和兴趣时,就需要重视了。

  医生表示,自闭症的早期表现症状可以总结为“五不”(“五少”)。

  不(少)看:目光接触异常,对人尤其是人眼部的注视减少;

  不(少)应:幼儿对父母的呼唤声充耳不闻;

  不(少)指: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无法对感兴趣的东西提出请求;

  不(少)说:多数自闭症患儿存在语言功能延迟;

  不当:指不恰当的物品使用及相关的感知觉异常,包括旋转、排列以及对物品的持续视觉探索。

  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主治医师张丽丽此前也表示,在母亲哺乳或对着婴儿微笑时,即使是三四个月的小婴儿也是有回应的。如果孩子听到声音不理、不看、不说、不笑、不能辨认,也可能是孤独症的表现。

  呵护“星星的孩子” 家长如何做?

  汪静介绍,面对自闭症,父母是孩子的第一道防线,做好早筛查是非常重要的。家长需要带孩子到医院,由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

  目前治疗自闭症没有特效药物,而是采用社交训练,如果不进行干预,这部分孩子可能很难融入社会、适应社会。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

  张丽丽也强调,干预越早越好,确诊患儿立即干预毋庸置疑。家长不要抱着“等一等”“再看一看”的想法,无论诊断或疑似诊断孤独症,都应该尽早干预。

  汪静介绍,自闭症有一些防治措施,如加强围产期卫生保健,实行优生优育;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气氛;向孩子灌输正确的人生观;培养孩子的听说能力,改善他们的语言功能;对孩子的尝试,家长不应过早干预,应给予恰当的鼓励;动员孩子帮忙做家务,选择容易掌握的竞技活动等等。

  自闭症儿童都是天才吗?

  医生还表示,关于自闭症,不少人都存在一定的误区:

  ——自闭症是精神病吗?

  许多人把自闭症当成精神病,对自闭症患者投以异样的眼光,甚至拒绝和他们交往。实际上,自闭症患者单纯、善良,只是有时候可能表达的方式和正常人有所不同。

  ——自闭症患者不能正常上学?

  自闭症患者的最佳干预时间是2-6岁,只要及时发现,早期科学干预,接受正规的治疗和康复训练,自闭症儿童完全可以正常上学。

  ——自闭症儿童是天才?

  实际情况是自闭症人群里拥有某方面天赋的人不及千分之一,有50%左右的自闭症孩子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碍,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多给自闭症孩子关爱和理解是对孩子最好的。

  ——自闭症长大后自己会好?

  自闭症不仅不会随着时间自己变好,并且如果没有及时治疗,随着年龄的增长,某些表现只会越来越严重,最终使孩子逐渐丧失独立自理的能力。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这种倾向,一定要第一时间带孩子寻求专业的治疗。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