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盲盒监管不能有“盲区”

何星辉

2022年03月07日08:49 来源:科技日报

  两会快评

  一买就停不下来,如今,盲盒的新玩法,俘获了无数消费者的心。但随之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不容忽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就建议,应加强盲盒市场监管力度。

  拆盲盒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与惊喜感,无疑是一种比较新奇的消费体验,也成了很多商家的新卖点。一些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为了得到自己喜欢的产品或款式,容易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疯狂购买而不能自拔的境地。由此,盲盒模式开始在各行各业发酵,玩偶、餐饮、美妆、图书、文具等诸多领域都刮起了“盲盒风”。据有关研究机构预计,2022年以盲盒为代表的中国潮玩经济市场规模将达478亿元。如此大的市场体量,如果监管存在“盲区”,影响无疑也是巨大的。

  其实,这一切早有端倪。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显示,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44861件,同比增长6.37%。其中,盲盒因存在商家利用盲盒诱导消费、盲盒售卖弄虚作假等主要问题,成为投诉新热点。而更让人忧心的是,“盲盒热”所带来的上瘾和赌博心理不但容易滋生畸形消费,还可能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所以,加强盲盒市场监管力度已经刻不容缓。对于黑箱操作、不当诱导、天价炒作等不法行为,该打则打;对于低龄儿童、特殊商品、特殊领域,则应该划定红线,禁止盲盒营销。总之,是时候为盲盒市场制定游戏规则了,盲盒监管不能有“盲区”。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