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仍然较大 做好“两会”期间和冬残奥会疫情防控

2022年02月24日09: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张文婷)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2月2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召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目前各地群众、学生陆续返岗返校,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在即,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仍然较大,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断优化政策措施,严防死守,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努力以最小成本、最低层级、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传播扩散。

会议强调,我国目前疫情防控策略是正确的、防控措施是有效的,要把各项工作做细,抓好落实。要快速响应,抓住聚集性疫情处置早期关键“窗口期”,坚决果断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同时统筹保障好正常医疗。要周密部署,狠抓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举措的落实,继续做好“两会”期间全国面上疫情防控。要善始善终,全面系统总结梳理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经验,完善优化防控举措,全力做好北京冬残奥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两个奥运同样安全精彩。要提高效率,加强风险人员区域协查工作,切实把疫情扩散风险降到最低。

面对奥密克戎毒株加速流行的防控形势,会议要求要按照“稳中求进”工作要求,继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加强口岸地区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主动加强对公众健康生活习惯和疫苗接种等的宣传引导,同时建立防控措施动态调整机制,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措施简单化和“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责编:张文婷、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