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冷”冰雪成“热”运动 这些冰雪运动知识你要知道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2月08日09:19 来源:人民网

在2015年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就做出郑重承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如今这一目标已从愿景走向现实。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幕, 冰雪运动持续升温,人们在关注冬奥赛况之际,也纷纷走上冰雪场地,体验冰雪运动乐趣。

“在寒冷、空气清新的户外进行冰雪运动,零距离接触大自然,不仅使人心情舒畅,体验到别样的快乐,还能给身体带来很多好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庆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赵凤龙介绍,冰雪运动是全身性运动,除了能锻炼心肺功能和肌肉力量,还有很多益处,如发展协调能力,增加平衡能力,改善呼吸功能,抵御寒冷,磨练意志,培养耐心和恒心,缓解压力等。冰雪上的竞技比赛还有助于培养孩子对运动的兴趣。

赵凤龙医生提醒冰雪运动爱好者,进行冰雪运动时,突破自己、学习进阶技术固然重要,但比提高技术更重要的是保护自身安全。“大家在参与冰雪运动时,一定要对自己的运动能力有清醒的认识,要循序渐进,根据自身的运动能力,选择适合的项目和难度。日常练习时,一定要戴好护具,在专业教练指导下进行练习,并做好充分热身活动。同时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北方天气寒冷,高山上风大气温低,要避免造成冻伤。在雪场上可以戴上雪镜以减少光线过强对眼睛的伤害。”

赵凤龙医生还提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更应注意户外温差,避免诱发基础疾病;患有骨性关节炎的人群应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

(责编:王仁宏、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