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院前医疗急救号码统一为120

2022年01月02日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院前医疗急救号码统一为120

  急救、抢救等可拨打“120”求助 非急救医疗转运服务可拨打“999”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北京市卫健委昨日发布消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卫生健康委、市红十字会协同配合,全力推进,自2022年1月1日开始,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呼叫号码正式统一为“120”,对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实行统一指挥调度,老百姓遇到急救、抢救等紧急情况可拨打“120”求助。此外,市民可以拨打“999”呼叫非急救医疗转运服务,满足老百姓出院回家、跨省转运等非急救服务需求。

  近年来,本市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深化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将其作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确立了以政府举办为主,社会参与为辅,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指挥调度、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保障标准、统一绩效考核的建设原则,明确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并持续推进。目前,全市院前医疗急救呼叫满足率保持在97%以上,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平均急救反应时间接近15分钟。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院前医疗急救是指院前医疗急救机构按照调度机构的调度,在将“急、危、重患者”送达院内医疗急救机构救治前开展的以现场抢救、转运途中紧急救治和监护为主的医疗活动,以及与院内医疗急救机构的交接活动。

  为实现院前医疗急救统一呼叫号码、统一指挥调度,进一步提高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效率和服务质量,建设完善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专用呼叫号码为“120”,增加了“统一指挥调度”的表述,规定对院前医疗急救与非急救医疗转运实行分类服务和管理,对非急、危、重患者,告知其本市非急救医疗转运服务的途径。

  现阶段,市民可以拨打“999”呼叫非急救医疗转运服务。非急救医疗转运,即除了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之外,不需要实施急救措施的医疗护送和转运行为,包括本市行政区域内及跨省际的非院前医疗急救转诊、转院,治愈(好转)患者出院或转至护理院、康复医院、养老院,行动不便患者看病就医等提供的医疗照护类转运服务等,非院前医疗急救转运服务,以及航空医疗救援服务,均可拨打“999”。

  发生突发事件时,120指挥调度中心可根据需要,联合999指挥调度中心,指挥调度999服务力量协助开展紧急医疗救援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日、重点场所的医疗保障任务,由政府相关部门安排。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正持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按照不久前刚刚发布的《“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除了统一院前医疗急救呼叫号码外,每个街道(乡镇)至少设置一个标准化急救工作站,全市急救站点增至465个,配备必要的车辆和设备,充实急救人员,加强急救站点和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结合,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平均反应时间小于12分钟。

(责编:王震、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