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奥密克戎蔓延 欧美圣诞节“难过”

2021年12月26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4日,美国纽约,旅客在纽约机场等待。由于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导致新冠确诊病例激增,美国有数百个圣诞节航班被取消

  受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迅速蔓延影响,全球多家航空运营商在圣诞假期取消超过4500架次航班。

  欧美国家在疫情阴影中迎来圣诞假期。美国近日新冠确诊病例激增,英国和法国24日新增确诊病例再创新高。

  数千航班遭取消

  客运市场给人“添堵”

  “这太让人失望了,努力了半天,还是只能待在家里……”美国芝加哥居民康妮24日在她的航班被取消后沮丧地告诉媒体记者。为了在圣诞节假期乘飞机去亚特兰大看望父母,康妮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并提前购买了口罩等防疫用品。不过,就在登机前一晚,她接到航班取消的消息。

  康妮的遭遇并不是个例。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欧美国家快速传播,不少客运企业的工作人员因确诊或密接而无法继续工作。欧美航空运营商被迫取消了数千架次航班,不少欧洲铁路运营商也面临同样问题。对于大部分欧美民众来说,圣诞节是一年中与家人团聚的最重要假期,但今年却因疫情或无法出行,或旅途中断。

  据美国航班跟踪网站数据,全球航空公司24日至少取消了2401架次航班,还有近1万架次航班延误。25日圣诞节当天,全球共有1779架次航班遭取消,另有402架次原定26日执飞的航班遭取消。

  上述网站数据显示,所有取消航班中,美国国际和国内商业航班占四分之一以上。其中,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达美航空公司仅在24日就取消近280架次航班,原因是新冠感染病例激增导致人手紧缺。

  “全美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本周激增,对我们的飞行人员和经营人员产生了直接影响,”美联航在一份声明中说,“因此,我们不得不遗憾地取消一些航班。”

  达美航空说,公司已想方设法维持原定航班,包括更改航线、替换飞机和机组人员。“我们对客户的假日旅行计划受到延误表示歉意。”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24日说,由于飞行员病假“大量增加”,公司在圣诞假期取消十几个跨大西洋长途航班。

  澳大利亚捷星航空公司说,由于新冠病毒传播,许多工作人员不得不接受检测和隔离,导致航班在最后时刻延误或取消。这家企业已为大多数乘客重新订票。

  据路透社报道,在英国,由于患病员工正自我隔离,许多行业和运输网络面临人手短缺。

  美国疫情又恶化

  缩短染疫医护人员返岗前隔离期

  由于奥密克戎毒株蔓延,美国近日新冠确诊病例激增。据路透社24日报道,过去一周,美国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较前一周增加45%,达到17.9万例。纽约州24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超过4.4万例,刷新纪录。另外还有至少10个州23日或24日单日新增病例数创新高。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美国迄今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519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逾81万例。

  路透社数据显示,眼下奥密克戎病例占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5%左右,在部分地区这一比例达到90%。

  新冠住院患者不断增多对美国中西部地区医疗系统造成冲击,印第安纳州、俄亥俄州和密歇根州重症监护室正在为最坏情况做准备。

  为应对疫情恶化,美国纽约时报广场31日的迎新年庆祝活动将大幅缩小规模,只允许最多1.5万人入场,以保持安全距离。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近日发布建议,鉴于全美各地医院人手短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医护人员返岗前的隔离时间将被缩短。

  根据疾控中心最新建议,感染新冠病毒的医护人员如果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并持续改善,可在隔离满5天后返岗,无需提供新冠检测阴性证明;如果感染后症状严重,自症状出现后满20天方可返岗。按疾控中心的说法,如果医护人员短缺加剧,隔离期可能进一步缩短。

  疾控中心先前建议,染疫医护人员自出现症状或检测结果呈阳性次日起,隔离满10天才能返岗。

  英法日增创新高

  法国或出台新限制措施

  英国政府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22186例,再次刷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累计确诊超过1189万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137例,累计死亡逾14万例。

  截至24日的一周,英国新增约70万确诊病例和810例死亡病例,分别较前一周增加了48.2%和2%。

  英国卫生安全局23日发布的新冠病毒最新研究报告说,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更快,但确诊病例住院风险更低。不过,英国卫生官员对疫情前景保持谨慎态度。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模型,接下来几天伦敦的感染人数会进一步攀升,预计到26日会增至大约每10人中有1人感染。

  英国卫生安全局24日数据显示,该国新增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23719例,累计确诊114625例。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此前指出,奥密克戎毒株“数据存在差距”,实际感染病例数“显著高于”官方公布数据。

  贾维德当天表示,围绕奥密克戎毒株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尽管确诊病例数不断增加,但暂不会宣布在圣诞节后收紧英格兰疫情防控措施。

  法国日增新冠确诊病例同样再创新高,24日报告新增确诊94124例,累计确诊约898万例;新增死亡病例167例,累计死亡逾12万例。过去7天,法国日均新增确诊66417例,刷新最高纪录,在一个月内增加了两倍。

  据路透社报道,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目前已占法国新增确诊病例的20%。

  法国总统府24日说,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定于27日就新冠疫情召开特别会议,可能出台新的防疫限制措施。

  动态

  东京现首个

  奥密克戎社区传播病例

  日本东京都24日新增4例感染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病例,其中一名50多岁男性感染者近期既没有离开过日本,也没有与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被视为东京首个奥密克戎社区传播病例。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这名男子是东京一家诊所的医生,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他16日出现发烧症状后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男子随后住院,目前没有症状,他的家人和诊所同事等5名密切接触者接受核酸检测,眼下结果呈阴性。

  按东京都政府的说法,男子看诊时戴口罩和防护面罩,因而患者们不算密切接触者。只是,考虑到奥密克戎毒株传染力强,东京都政府建议诊所大约20名员工和大约80名患者筛查新冠。

  韩国要求200多人

  “腾出”重症监护室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4日通报,全国新冠重症病例数达1084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由于医院床位紧张,韩国政府下令让200多名在新冠重症监护病房治疗超过20天的患者离开,否则将予以罚款。

  韩国新冠疫情趋紧,连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均在7000例左右高位。据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4日通报,韩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6233例,迄今累计确诊596209例;新增死亡病例56例,累计病亡5071例。

  随着韩国重症病例数屡创新高,医院不堪重负,一床难求。截至23日凌晨,全国新冠重症监护病床使用率约为80%,首都圈这一比例高达85%。

  面对床位紧张的状况,韩国保健福祉部22日下午发布行政令,要求210名已在重症监护病房治疗超过20天的患者离开,否则将被处以100万韩元(约合5366元人民币)罚款。

  根据保健福祉部的规定,如果患者在重症监护病房治疗超过20天,之后的治疗将不再免费。同时,将取消患者所在医院的相关补贴。

  保健福祉部23日说,截至当天上午,已有71名患者离开重症监护病房,转至普通病房或其他提供新冠治疗的病房。

  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数据显示,截至24日,韩国82.3%的人口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27.9%已接种加强针。

  这一部门同时警告,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正在韩国迅速传播,或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取代另一变种德尔塔成为主要流行毒株。 本组文/新华社

(责编:孙红丽、陈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