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疫情暴露出一些口岸城市防控存短板 四方面加强力度

2021年11月30日16: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孙红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仍在增长,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上一轮疫情高峰水平,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有些国家和地区扩散,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

米锋表示,11月以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大部分集中在边境和口岸城市。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毫不动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要加快老年人和3—17岁人群疫苗接种,推进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工作。

“近期我国暴发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均是境外疫情经口岸城市输入,暴露出一些口岸城市疫情防控还存在短板弱项。”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说。

如何进一步加强外防输入?崔钢表示,为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策略,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重点是从工作机制、监测预警、“人”防、“物”防四个方面加强工作力度。

一是完善口岸城市疫情防控机制。各口岸城市要统筹协调市政府对机场地区疫情防控管理职能,明确市政府相关部门、机场集团、相关辖区政府、口岸查验单位、民航及航空运输企业的职责,在本地联防联控机制框架下,建立多部门或有关单位单位参与的口岸防控专班,并由当地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统筹各方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比如,可以学习借鉴上海市建立空港管理委员会的经验。

二是健全疫情监测预警体系。要密切跟踪相关国家和地区疫情走势,整合入境人员、入境物品、重点场所环境监测数据,加强分析预警。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和物品,要及时按规定采取加密核酸检测、限制入境流量、航班熔断等措施。根据疫情输入风险,适当扩大重点区域和人员核酸筛查范围。

三是严格入境人员和口岸高风险人员管理。严格实行入境人员从口岸入境、身份核实、检验检疫、核酸检测、转运分流、隔离观察到居家健康监测等全流程闭环管理。针对口岸直接接触入境人员、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的高风险从业人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

四是加强冷链各环节防控。进口冷链食品入境量较大的口岸城市,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设集中监管仓,对进口冷链食品入库统一消杀、统一检测。相关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入境、仓储、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各环节疫情防控。

(责编:孙红丽、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