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子女照料应成必选项

姚孝平

2021年11月29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读贵报11月28日评论《被精准“算计”谁都可能“沉迷”》,我觉得“老年人沉迷网络的一些客观因素中”,缺少子女陪伴就是一个重要因素。如今很多农村子女和父母分居已成常态,且比例越来越高。一些子女为少来几趟,教年纪大的父母使用智能手机、下聊天娱乐工具。手机广告经常推送,老人一不小心点开,就容易被各种“算计”。

  老人无聊寂寞就很容易被网络上的热闹吸引。我认识的一个老阿姨,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她经常聊微信、天天看抖音直播,有时还要我帮她网上买东西。她的子女非常有钱,但一年来不了几次。

  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这点需要制度上保障、技术上落实。比如出台奖惩措施,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给予一定限制,让主动养老尽孝成为必选项。养老不能完全推给社会,社会化养老代替不了子女的情感付出。有了子女热乎乎的陪伴,老人一定会远离冷冰的手机,从而减少各种上当受骗。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