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梗突发 最容易做错这几件事

2021年11月23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刚刚过去的11月20日是我国第八个“中国心梗救治日”。 “1120”代表着2个120。其一是出现急性胸痛要及时拨打120;其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

特别是寒潮来袭,急性心梗更是到了高发期。不过,心梗搞突袭时,大家都知道如何正确处置吗?今天,120北京急救中心就给大家梳理一下,心梗发作时,我们最容易犯的几个错误,有的甚至是致命性错误。

心梗不请自来 多是这六个诱因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突发疾病,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基础上,由于某些诱因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血栓),突然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另外,心肌耗氧量剧烈增加或冠状动脉痉挛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六个常见诱因包括:过度劳累;紧张、愤怒等激动情绪;暴饮暴食;寒冷刺激;便秘;吸烟、大量饮酒以及吸毒过量。

有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起病前1至2天或1至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心绞痛加重,发作时间延长,或硝酸甘油效果变差;或既往无心绞痛者,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但是也有很多患者发病前并无任何征兆,突然起病,往往措手不及。

九个典型症状 警惕心梗突袭

120北京急救中心的医生介绍,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心绞痛,有濒死感、压迫感,可持续5至15分钟或以上。还有人会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一般来说,普通的心绞痛不会超过5至10分钟,胸痛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要高度怀疑心梗。

此外,有时心梗还会出现不典型症状,表现为胃疼、牙疼、嗓子疼,十分容易被忽视。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本人及家属要格外警惕,最好马上送医,决不能忍耐。

典型的心肌梗死症状包括:

1.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休息和服用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2.少数患者无疼痛。

3.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可能被误诊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还有少数患者表现颈部、下颌、咽部及牙齿疼痛,易误诊。

4.神志障碍,可见于休克患者或“脑心综合征”患者。

5.全身症状,难以形容的濒死感、周身不适。

6.胃肠道症状,表现恶心、呕吐、腹胀等。

7.心律失常,见于75%至95%患者,发生在起病的1到2周内,以24小时内多见。

8.心力衰竭,主要是急性左心衰竭,在起病的最初几小时内易发生,也可在发病数日后发生,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发绀、烦躁等症状。

9.低血压、休克,可表现为收缩压小于80mmHg,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烦躁不安或神志淡漠,心率增快,尿量减少。

这些常见错误 让心梗更“致命”

急性心肌梗死现场处置不当可直接危及生命!

错误1:走到路边等救护车 当疑似心梗发作时,应该立刻停止任何重体力活动,原地休息,并及时平息激动的情绪以减轻心肌耗氧量。切忌不要自行走动,更不要自行走到路边等候急救车。因为这样会加重心脏负担,直接导致患者猝死。

错误2:等亲人到来再打120 据调查,1/4的患者不会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而是给自己的家人打电话,等家人赶来后才打120,从而延误抢救时机。统计还发现,心梗患者中有近一半是自行到医院,认为这样更快捷,只有不到26%的人通过呼叫急救车到达医院。但实际上,很多病人由于处置不当,死在了自行去医院的路途中。

错误3:过度吸氧,随意服药 心梗发作,应让病人平躺或半卧位,保持安静,减少受刺激。冬季要注意保暖。如果患者出现缺氧症状如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等可吸氧。但是吸氧不是常规,过多吸氧反而有害。

如果病人有冠心病病史,怀疑急性心肌梗死时,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服用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药物。但如果没病史或不清楚病人的情况,最好不要随便给病人服药。如果在突发心脏病时发生便秘,一定不要强行排便,应到医院听从专业处理,否则可直接导致病情恶化。

错误4:不听从医生安排,按个人意愿指定医院 心梗发作后,挽救心肌很重要。关键是要配合医生。医院的急救能力有很大差异,每个地区都有专门收治急性心肌梗死的医院。一定要听从急救医生安排,送到有能力救治急性心肌梗死的医院就医。而不是凭借自己的喜好,指定救治医院。

错误5:犹豫不决,迟迟不签字手术 病人如确诊心梗就应马上进行溶栓、导管等特殊治疗。但现实生活中,很多病人家属往往不太配合,医生非常着急,家属却迟迟不在手术协议上签字。还有的家庭,要把所有亲戚都叫过来一起商量,说好每家出多少钱后才做手术,或者是为了免除决策者的责任,导致宝贵的抢救时机白白被浪费。

因此,为了病人的安危,家属一定要信任医生,并配合医生工作,尽快签字,尽快进行特殊治疗。

文/本报记者 李洁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