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暑期孩子意外受伤多 正确应急处理这么做

周洁莹

2021年08月21日08:39 来源:新华网

暑假已接近尾声。七、八月份以来,医院骨科接诊的儿童意外受伤病例明显增加。倒地摔伤骨折、手臂拉扯过度、脚踝卷入自行车轮……这些触目惊心的意外一旦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家长该如何应对?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骨科主任医师孙永建提醒,在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的同时,家长还要掌握一些正确的应急处理措施。儿童受外伤后,不要慌乱急躁,要保持冷静,检查孩子呼吸心跳是否平稳、意识是否清醒,对孩子的伤情做初步判断,同时要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或者自行前往医院就医。

如果孩子发生意外骨折,会感觉剧烈疼痛,患肢肢体运动受限甚至不能活动,触痛明显,受伤部位出现肿胀以及表面皮肤变色,严重者骨折部位出现畸形等;在关节脱位和严重骨折时,一般会发生肢体变形。如果是扭伤,虽有疼痛,但仍可活动,患肢肿胀及触痛相较于骨折不太严重,休息一段时间后能够缓解。但为了明确是不是骨折,还得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由专业的医生来判断。建议最好到正规医院的儿童骨科就诊。

孙永建提醒,如发现孩子可能发生骨折,要立即限制患肢肢体活动,切忌按揉、牵拉肿胀部位,以防加重患肢损伤。根据现场条件,家长可以对孩子的伤处进行预处理。可用木板、铝条、书本等对其进行简单的固定,固定时要暴露手指脚趾,以便观察四肢末端血液循环情况,随时调节松紧。若伤口流血较多,可临时用布条等包扎伤口,起到加压止血的作用,并立即送往医院治疗。

提醒:

避免大力牵拉幼儿手臂

值得提醒的是,在所有的儿童骨伤中,低龄孩子手肘脱臼的情况不少见,却很容易被忽略,不少意外发生在孩子和大人的互动过程。小孩子的桡骨小头(也就是手肘部位)容易脱位,所以家长要注意平时避免用力拉扯孩子手臂。

另外,孩子在家经常攀爬沙发、床头,在爬跳过程中容易摔伤发生意外;孩子在参加一些户外运动时,如滑板、溜冰时,一定要在正规场所,并戴上护腕、护肘、护膝等护具。(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陈晓霖)

(责编:罗知之、陈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