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运行稳中向好——

银行理财投资者数量超六千万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21年08月19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管新规实施后,银行理财有哪些新动向?日前,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以下简称《报告》),对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情况进行了回顾。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累计新发产品2.55万只,累计募集资金62.41万亿元,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37.51亿元。截至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5.80万亿元,同比增长5.37%,银行理财市场整体运行平稳。

  据介绍,目前理财市场严监管强监管已成为常态。今年上半年,监管部门在资管新规确立的行业顶层管理框架下,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补充与细化的银行理财监管制度,先后出台《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符合国家战略、金融规律与理财特色的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报告》显示,老产品规模大幅压缩后,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明显改善,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一是理财产品净值化进程有序推进,截至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0.39万亿元,占比近八成,同比提高23.90个百分点;二是理财业务规范化转型效果明显,保本型产品持续压降,截至6月底存续余额0.15万亿元,同比减少90.68%;三是长期限产品发行力度稳步提升,6月份,全市场新发封闭式产品加权平均期限281天,同比增长39.99%;四是开放式产品规模及占比不断上升,上半年,开放式产品募集金额占比93.90%,募集资金同比增长10.09%。

  另一个显著变化是理财公司异军突起。截至6月底,325家银行机构和20家理财公司存续理财产品25.80万亿元,同比增长5.37%。同时,理财公司已筹建2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8家,产品存续规模10.01万亿元,占理财市场比例达38.80%,已成为理财市场存续规模最大的机构类型。理财行业的集中登记、第三方托管和信息披露等中介性服务不断发展,理财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银行理财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积极探索绿色理财。截至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其中投向债券类资产19.29万亿元、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3.75万亿元、未上市企业股权等权益类资产1.17万亿元,实现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效对接。截至6月底,全市场理财产品投向绿色债券超800只,投资规模超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16.79%。

  投资者队伍继续壮大,投资收益保持稳定。截至6月底,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到6137.73万,较年初增长47.45%,同比增长137.71%,其中个人投资者达到6114.09万人,较年初增加1965.99万人;机构投资者23.64万家,较年初增加9.26万家。随着产品结构改善与机构管理能力逐步提升,银行理财产品在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化服务的同时,不断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稳定投资理念。

  “银行理财是资管市场最大的参与者,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此同时,我国银行理财发展时间短,投资者专业素质和风险承受能力一般。为此,应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卖者尽责’与‘买者自负’有机统一,推动银行理财健康可持续发展。”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表示,截至目前,有800余家银行机构和理财公司与全国银行业理财登记系统联网。未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市场服务,深度参与理财市场规范化建设,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