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二手商品有序流通起来(市场漫步)

罗珊珊

2021年07月28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定价、交易、售后等全流程实现标准化、规范化,让买卖双方更放心,推动二手商品健康有序流通起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完善二手商品流通法规,建立完善车辆、家电、手机等二手商品鉴定、评估、分级等标准,规范二手商品流通秩序和交易行为。

  如今,我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在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的同时,人们对日常商品的更换频次也在加快,闲置商品数量增加;另一方面,随着绿色消费和共享消费理念普及,消费者愿意购买功能完好、耗损较少的二手商品。此外,电子商务和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也为闲置商品供需对接、流通交易创造了有利条件。据测算,2020年我国二手闲置商品交易额已超1万亿元,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超过1.8亿人次,“90后”“0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成为闲置商品交易的生力军。

  二手商品交易变闲置为循环,变浪费为消费,具有很高的环境效益。规范发展二手商品市场,对消费者而言能够提高商品使用效率,减少浪费,对经济社会发展而言,有利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可谓一举多得、利在长远。然而,实现二手商品市场规范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在商品性质上,与一手商品不同,二手商品属于非标准商品,外包装完整程度、商品使用耗损情况、购买渠道、商品真假等状况各有不同,导致商品价格衡量难以统一标准,多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决定。

  在交易性质上,一手商品交易主要发生在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商家信息与商品情况比较透明,交易规则、秩序健全规范。而二手商品交易大多发生在个人之间,买卖双方存在信息不透明、不对称问题,这就给一些人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出现一些到手商品与卖家承诺不符等情况,交易达成的信用成本较高。

  综合起来看,信任是二手商品交易中的关键因素。只有在定价、交易、售后等全流程实现标准化、规范化,让买卖双方更放心,才能让二手商品健康有序流通起来。

  当前,线上已成为二手商品交易的重要渠道。如何提供规范的线上交易程序,保护双方合法权益,是推动二手商品交易的重点。《规划》明确提出,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鼓励平台企业引入第三方二手商品专业经营商户,提高二手商品交易效率。此外,在线下二手商品市场发展方面,《规划》提出,推动线下实体二手商品市场规范建设和运营,鼓励建设集中规范的“跳蚤市场”。

  二手商品市场是一片前景广阔的蓝海,亟待完善法律法规、健全行业标准、加强市场监管。期待相关部门、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努力,让家家户户的闲置商品都能规范地“动”起来,实现“闲置有价值,消费不浪费”,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8日 19 版)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