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线上点餐消费也要提倡“光盘”(来论)

安徽合肥  高国春

2021年07月27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推动反食品浪费法贯彻实施,不久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其中就遏制线上餐饮浪费进行规定,明确要求餐饮外卖平台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

  近年来,线上点餐这一消费模式持续扩张。报道称,我国外卖用户规模已接近5亿人,外卖产业有望发展成万亿级别规模市场。不同于线下堂食,消费者很难直观感受外卖食物的分量,点得过多、不合自己口味,就容易造成浪费。此外,有的商家常常使用“凑单满减”等方式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餐饮浪费,亟待规范。

  厉行勤俭节约,不分线上线下;反对餐饮浪费,离不开各方共同努力。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切实承担起反浪费的主体责任,提升餐饮供给质量,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规格供选择;平台应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宣传倡导节约健康的消费习惯;监管部门也应严厉查处各类浪费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此外,作为消费者,每个人都要身体力行,将“光盘”理念内植于心、外化于行,让线上餐饮节约消费蔚然成风,推动线上“光盘”取得实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7日 07 版)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