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日炎炎,记得给家中空调“洗澡”

2021年06月29日13:34 来源:人民网

制图:张文婷

编者按:夏日炎炎,空调成了绝大多数家庭不可缺少的避暑神器。殊不知,空调如果使用不当,其中的微生物很可能成为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对此,北京疾控中心建议,空调在长期不用的情况下,重新开启前一定要对其进行简单清洁。特别是家中有体弱多病者,更应加强清洗工作。

空调中的微生物对大家的健康有何危害?

据北京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解释,空调中的微生物主要来自于室内空气。如果大家平常没有保持室内干净整洁,或者没有经常通风换气和定期清洗空调的习惯,就很可能会与致病菌“亲密接触”导致健康受损。

北京疾控中心表示,由于致病菌污染空调,导致人体健康损害的事件屡见不鲜。对于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我国已有国家卫生标准和严格的卫生监督制度进行监管,以保障广大群众的健康。而家用空调的卫生状况则需要大家自身提高认识,定期维护保养,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相关专家建议,空调在长期不用的情况下,重新开启前一定要对其进行简单清洁。特别是家中有体弱多病者,更应加强空调清洗工作。

在保证空调清洁的同时,大家还应该保持房间内良好的卫生环境。因为微生物是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在地面、室内空气、空调滤网间相互转移的。只有全面保持干净状态,才能有效地根除疾病的源头。

清洗空调的正确姿势有哪些?

北京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在清洗空调前,首先应切断电源,用半干的抹布擦拭空调的外表面。然后,打开空调面板,找到空调滤网,并轻轻取下,用干抹布擦拭空调内部。最后,将取下的空调滤网用自来水刷洗或用消毒液浸泡后再刷洗。清洗后的滤网应放到通风的地方晾干,避免太阳直晒。(综合北京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编:张文婷、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