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父亲节:十个生活小建议 关爱中老年男性身体健康

2021年06月20日09:55 来源:人民网

制图:乔业琼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乔业琼)父爱如山,深沉含蓄,父爱如海,辽阔深远。小时候,以为父亲永远不会老,蓦然间,风霜已爬上父亲坚毅的脸庞,现在,该轮到我们去关心和爱护父亲了。今天是父亲节,人民网专访北京朝阳医院综合科主任王晓娟,为广大网友解答中老年男性身体健康相关知识。

王晓娟表示,糖类、脂类、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水和膳食纤维七大类,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要素。随着年龄增长,受胃肠功能减退、慢性疾病、食欲降低、牙齿疼痛或缺损、某些药物等影响,中老年人很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比较典型的就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缺乏。

“蛋白质是合成肌肉蛋白的重要元素,蛋白质摄入不足可能会影响人的握力及步速,甚至会引起身体衰弱、走路摔跤,中老年人尤其需要注意。”王晓娟说。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是‘补血’。现在很多妈妈们都有补血的意识,但对于老父亲来说,尤其是常年素食者,补血意识还有待提高。”王晓娟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推进,老年贫血患者的数量也在逐步增加,其中有一种贫血叫营养不良性贫血。因此,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如果存在铁剂、叶酸及维生素B12缺乏,应及时、适度补充。

王晓娟进一步说,一般情况下,建议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血生化、糖化血红蛋白、肿瘤标记物,以及腹部超声、心脏超声、血管超声等。

“不管哪个年龄阶段,戒烟都是有益的,并且越早戒烟受益越大。” 王晓娟表示,有些人会觉得年纪大了,没必要戒烟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吸烟及二手烟暴露与四大慢病,即慢性呼吸疾病、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之间有密切关联,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以导致肺癌、喉癌、肝癌等。

王晓娟说,作为子女,可以帮助父亲寻求戒烟诊所、戒烟热线、戒烟小程序等帮助,选择适合的、且被证实有效的戒烟服务,接受科学、规范的戒烟干预,以便更好地实现戒烟。“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关键是从现在开始行动。”王晓娟说。

王晓娟说,长期酗酒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继而引发消化道大出血、腹水、昏迷,甚至肝癌。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很容易导致心脏、脑部、肾脏出问题,引发严重后果。对于中老年男性来说,也都需要注意。

最后,王晓娟总结说,建议从十个方面关心关爱中老年男性身体健康,包括规律饮食、膳食均衡、戒烟戒酒、心情愉悦、充足睡眠、适度锻炼、预防跌倒、延缓衰弱、定期体检、科学防治等。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