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起跑出广州疫苗接种的“加速度”

夏振彬

2021年05月25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截至23日12时,广州市新冠病毒疫苗的累计接种量已突破1000万剂次,23日单日接种量超过50万剂次,再创新高。

  好一个“再创新高”!

  纵观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史,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至关重要,而其中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正是接种疫苗。自今年3月份以来,广州已跑出疫苗接种的“加速度”:3月17日,突破100万接种剂次;4月2日,突破200万接种剂次;5月1日,突破500万接种剂次;5月16日,突破800万接种剂次……每完成100万剂次的时间不断缩短,这样的“加速度”很赞、很“燃”。

  正如有人所言,疫情警示比任何倡导都有效。5月21日,广州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23日下午,又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本土疫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尚未结束,决不能心存侥幸。只有尽早“应接尽接”,才能保护自身安全;只有加快疫苗接种,才能形成群体免疫屏障。从数据来看,经此一“疫”,公众的接种意愿显著提高。在线下,很多接种点排起了长龙;在网上,“快来打疫苗,点亮小红花”的呼声越来越高。5月21日,广州单日接种39万剂次,打破纪录;5月23日,又以超50万剂次再创新高。这样的劲头要保持下去,这样的“加速度”越快越好!

  “越早越主动,越早越安全”,这是我国战“疫”一路走来的基本经验。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一直不小。疫苗接种,这是头等大事,是与时间的赛跑,慢不得、拖不得,更误不得。数月以来,全国各地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不紊,接种量节节攀升。但如专家所言,需要80%的人注射疫苗才能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而广州人口多,接种压力大,责任更重。截至5月23日12时,全市累计接种疫苗745万人,这一数据与常住人口1867万人相比仍然不够多,距离形成免疫屏障仍有不小差距。正因此,近日广州一再强调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要求“用全民大规模接种的确定性来应对病毒传播的不确定性”。

  如何加快?需要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保障工作,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两个字——主动。诚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言,接种疫苗,既是个人权利,也是公共义务;疫苗接种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确保应接尽接,这需要每一个符合接种条件者的自觉行动、主动配合。瞻前顾后不可取,心存侥幸要不得!

  如果觉得这种呼吁太“生硬”,那不妨再看个小细节——前两天,一张照片网上疯传。在荔湾区锦龙社区核酸检测站,一名护士的白大褂被汗水完全浸湿,大家纷纷点赞这是广州“最美背影”。“医护人员辛苦了”“30多度的高温还要穿防护服,要注意防暑”“向防疫第一线所有的医护人员致敬”……点赞、致敬,在广州人的朋友圈里持续刷屏。要知道,最好的点赞就是行动,最好的致敬就是参与其中。疫情防控,需要全民行动。眼看他人在高温之下奔波劳苦,我们献出一“臂”之力、打个疫苗算什么?

  应接尽接,应接快接!接种疫苗利己利人,利国利民,早一天接种,早一天获得保护,早一天安心。让我们一起,跑出广州疫苗接种的“加速度”!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