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维权困难 总有套路

老人网上购物常被坑很委屈

2021年04月22日08:30 来源:北京晚报

学会网购的老年人现在越来越多,不过“踩坑”的也不少。近日,接连有老人向本报反映,他们网购遭遇维权难、被套路。

89岁老人网购维权反被拉黑

因为老伴爱吃肉,89岁的舒奶奶最近常在网上给老伴买扣肉。“以前都是我亲自下厨,现在年纪大了,做饭力不从心了。”为让老伴解馋,舒奶奶开始学习网购,没想到连买两次,卖家都少发货,还把她“拉黑”禁言。

舒奶奶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学会网购也是前不久的事。儿子虽然经常来看望他们,可买扣肉这点小事不忍心总让他来回跑。这不,儿子给老两口买了一部平板电脑,安装了某电商平台APP,并教会了老奶奶如何在上边购买现成的扣肉。学会了像年轻人一样网上买东西,老人高兴坏了。

此后不久,舒奶奶尝试着自己在某网店下单了一组四盒装的扣肉。收到货后,她迫不及待拆开快递,却发现纸箱内只有三盒。“是不是卖家不小心少发了?因为我不懂怎么联系客服,也没去追要少发的肉。扣肉的味道不错,后来,我又第二次下单,结果收到的货不仅又少发了一盒,还有一盒被压烂了。”

老伴担心是舒奶奶的网购操作不熟练,他特意叮嘱她在备注上表明“老人购物”,心想万一操作失误,希望卖家能多帮忙。而且儿子告诉他们,快递很多时候会放到楼下的蜂巢柜,需要自己下去取,但标明“老人购物”后,快递员看到备注信息会送货上门。

“只是没想到标明老人购物,反而网购更难了。”舒奶奶叹了口气,两次“买四发三”,让两位老人觉得有必要向卖家询问清楚。但该怎么维权?老人一时犯了难。舒奶奶说,她目前只会选择商品、点击购买这样的简单操作。按照快递箱上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她把电话拨打过去。

“我说自己是快90岁的老人,买的扣肉少发货了,但接电话的人一直不帮我处理,我连打了几次后,他就再也不接了。”舒奶奶说,她听说售后问题要联系电商客服,但她发现不管自己发送多少信息,对方都不回复。没办法,老两口找到农科院社区寻求帮助。工作人员打开老人的平板电脑,一看才知道,原来老人已被卖家“拉黑”了,发送的消息均未送达。

看到老人着急的样子,社区工作人员安抚他们后,用自己的账号找到卖家客服。谁料,对方要求必须用购买人的账号才能进行联系。工作人员表示购买人的账号无法发送信息,客服称可能因网络信号不好导致信息发送失败。

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并非网络原因,如果卖家不能积极解决问题,将针对其不积极解决老年人订单、售后态度差向平台客服及12315投诉。在工作人员的“步步紧逼”之下,卖家最终承认将老人账号发送的信息拦截了,并表示会对少发货一事进行核实。此后,经过社区工作人员与卖家多次沟通,卖家终于表示是仓库漏发了,并给老人退了款。

退款到账后,社区工作人员又向老人叮嘱了网购容易遇到的问题。舒奶奶十分高兴,拿起桌上的纸笔写下了《感谢信》。“我年轻时给别人‘扫盲’,现在你们给我‘扫盲’,谢谢你们!”同时,舒奶奶也表达了希望能有人教她学习网购知识的想法。

舒奶奶的提议给社区工作人员们提了醒。一名工作人员说,社区不少老人想接触网络、学习智能设备,却没有人教他们。帮两位老人解决网购维权一事后,工作人员商定将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定期为老人开展智能设备学习活动,让更多的老人避免“入坑”。

大字广告成套路老人常吃亏

年近七旬的李先生,两年前学会网购后,日常用品就常在网上购买。前不久,他在某电商平台购买食品保鲜袋,结果发现又“吃亏了”。

“明明商品页标注的是380只装,收到的货却只有210只。误差也太大了!”

因为此前曾在其他网店购买过保鲜袋,直到快用完的时候才发现实际数量与购买时标明的数量相差很多,这一次,李先生吸取教训,刚收到货就细细数了一遍,发现只有210个。李先生立即联系了客服,对方告知,保鲜袋是按重量出售的,个数只是一个大概数量。李先生十分纳闷:既然是按重量卖,为什么不直接标清楚?

记者也在电商平台以“保鲜袋”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不少卖家都在醒目位置打出了“550只,够用一年”等字样的广告,但点进链接后,保鲜袋的个数前却加了一个“约”字。一位卖家表示,所标数量其实没那么标准。

“卖家在显眼的位置标上个数,购买时却用小字写上一个约字,真是一不小心就被套路了。”李先生说。

相比年轻人,老人对网上销售的产品信息很难全面掌握,甄别能力也有限,更容易在网购中遇到问题,对此,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自豪提醒,老人网购前不偏信广告宣传,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货比三家的同时,注意保存聊天记录,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证据;另外,也要加大对老人消费维权的知识普及和帮助。子女也应给予老人更多关心,老人网购遇到问题,可及时向子女或社区寻求帮助。(实习记者 鹿艺佳)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