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规要学生“睡好”,学校家长却都犯难

是什么让孩子“睡不好觉”?

张航

2021年04月19日08:40 来源:京报网

  小学生每天睡眠应达到10小时;小学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点20分,线上直播类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点……为了让中小学生“睡好觉”,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场“睡眠保卫战”并不好打:一方面,很多学校的上课铃早上8点就会响起,提前录制的网课晚上9点后依然热闹,手机游戏也可以轻松避开监管;另一方面,在职场拼搏的家长也很苦恼,繁忙的日常工作让自己和孩子很难合拍,甚至疲于奔命。

  一早一晚啥课都不能耽误

  清晨七点半,丰台马家堡地区的一所小学,随着校门打开,等候在门口的学生一拥而入,不少孩子还揉着眼睛,哈欠连天。该校一名保安说,七点半到7点40分是学生到校的高峰期,因为8点学校就要上课了。

  7点59分,一名男生狂奔着冲向校门,连书包里的纸巾掉落在地上都无暇顾及,“快!马上关门了!”保安招呼着男生。一分钟后,校门徐徐关闭。教学楼里,上课铃声响起。

  七点半左右学生入校,8点校门关闭。每天,同样的场景都在不少学校上演。“老师说,早起精神好,可是我每晚还有网课,至少晚10点后才能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6点半就得起床。”就读于海淀某小学二年级的小文有些无奈。

  对此,不少老师也很无奈,早上8点上课已是教学计划安排的极限,“学生早读训练不可少,下午3点半就得放学,留给我们的课堂时间并不多。”海淀区的一位小学班主任说。

  那么,每天下午孩子们回到家就能休息吗?显然不行。晚上9点后,记者打开平板电脑,备受家长和孩子们推崇的斑马、火花AI课,均能顺利进入课程界面。画面里,老师热情地和学生打招呼,播放小视频,带学生玩游戏,讲解课程,要求学生完成课后练习……记者发现,完成整套流程,至少需要半个多小时。

  家长直言作息难合拍

  早上7点40分,林先生把睡眼惺忪的孩子送到学校门口,随即上车,一脚油门,迅速离开。车上,林先生左手扶着方向盘,右手还时不时往嘴里塞着面包。

  学生不早于8点20分到校,在他看来绝对脱离现实,“我在望京上班,送完孩子还需要赶1个小时的路,如果8点20分才送孩子到校,我就得天天迟到。”他说。

  不少家长认为,保障孩子睡眠的一大障碍是大人的作息时间和孩子很难合拍。许女士和丈夫曾经数次发起“睡眠保卫战”,最终都以妥协告终。“我们曾下定决心每晚8点半就让孩子睡觉,早上6点半起床,让孩子睡够10个小时。”她说,可实施第一天就出了问题。当天许女士稍微加了会儿班,回到家已经晚上8点。妈妈回家,孩子很兴奋,嚷嚷着要分享学校的新鲜事儿,怎么说都不肯睡,结果等洗漱完爬上床就已经晚上10点了。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晚上8点半睡觉的梦想从未实现。“大人晚上7点下班到家是常态,吃饭、洗漱,在客厅活动,很难给孩子一个适宜睡眠的环境。”许女士无奈道。

  专家:应量体裁衣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此次印发的通知虽然明确了小学上课的时间,但也提出,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因此家长不必过分担忧。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主任江帆看来,充足睡眠对儿童青少年的成长和学业至关重要;但每个孩子的睡眠时间有个体差异,家长和学生要找到自己最需要的睡眠时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也认为,不同的孩子生活习惯不一样,家庭所在的城市环境、生活状况也不一样,不能简单地用全国一刀切的几点入睡、几点起床去套。保障孩子的睡眠,应当量体裁衣。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对睡眠的需求也不同,只要孩子白天有充沛的精力完成学业,可以开展丰富的课余生活,那就说明睡眠时间是足够的。

  究竟孩子睡多久才算够?江帆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办法:找一个假期,有规律地给三天时间让孩子睡好睡足,第四天基本上就能够呈现出他的睡眠生理需求了。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