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清明前后养生宝典:吃穿住行四口诀不能忘

2021年03月28日08:43 来源:人民网

《岁时百问》中提及:“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2021年4月4日为清明节气。大地渐暖到了清气上升的时候,清明前后应如何养生呢?

吃:饮食多辛甘

春季阳气初生,饮食宜选辛甘之味,不宜过食酸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教授吴维城指出,辛甘的食物可以调养肝脾之气,如肉类、鸡蛋、麦片、牛奶、新鲜蔬菜、萝卜、菠菜、山药、荞菜及水果、菇类、姜、葱、蒜等食物。忌食煎炸油腻、寒凉生冷、容易过敏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汤水,以保养脾胃之气。也可以适量吃一些花生、芝麻、枸杞来温补养肝。

穿:春捂“815原则” 

俗话说“二月乱穿衣”,说的是清明前后,气温仍然变化较大,忽冷忽热的天气最易伤肝阳之气,所以此时不要骤减衣衫。

那么,如何穿衣才能避免受风寒侵袭?专家认为,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该捂的信号。这时人体血管会随着温度变化而出现较大的舒张与收缩波动。此时如果不注意捂,会造成血流和血压波动,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血黏度高和血管硬化的中老年人很容易形成心肌梗死、脑梗塞等。

气温高于15℃就不用捂了。对大多数中老年人来说,15℃是人体适应的临界温度,也是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此时,衣着宜上薄下厚,保持腰腹下肢的温暖,防止感冒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或复发。

住:宜晚睡早起

从气象学上来讲,连续5日平均气温高于10℃,才表示进入春天。每年清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均气温都在12℃以上。可以说,清明的到来,意味着春天真正来了。这个时节,应该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凡耗伤阳气或阻碍阳气的行为皆应避免。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为了适应阳气生发的规律,人们应适当晚睡一点儿、早起一些,舒缓形体,以使神志随着阳气而舒畅怡然。这是清明过后养生的自然法则,违背了就会伤肝。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晚睡并不是让人熬夜,早起也并非起得特别早,而是相对于冬天的早睡晚起而言。适当的晚睡早起能让人神清气爽,一般来讲,应在23时左右睡觉,7时左右起床。

行:宜动不宜静

“清明时节,自然界阳气生发,养生重点在养阳。因此,清明养生宜动不宜静,不可闭门不出,更不可坐卧太久。”多位养生专家建议。此时自然万物都处于生发状态,人也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外出活动。不过,老年人早上锻炼不宜太早,最好在太阳升起之后。

此时,很多人会选择赏花踏青。虽然美景常常让人流连忘返,但要注意预防花粉过敏。花粉、飞絮随风飘扬,非常容易使过敏体质的人产生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流泪、鼻腔发痒等症状。过敏体质的人外出时尽量戴口罩、墨镜等,必要时带上防止过敏的药物。同时要保持室内干净、干燥,做好通风,按时清洗、晾晒被单。

附:清明节气小食谱:

1.绵茵陈鲫鱼汤 

材料:茵陈30~50克,鲫鱼500克,姜3片、蜜枣3粒。

做法:茵陈洗净,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水,用大火烧沸,转用中火熬煎20分钟,去渣。鲫鱼洗干净,煎至两面金黄,加姜片、蜜枣、茵陈药汁,用中火烧沸30分钟,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祛湿,利水退黄。

2.茵陈粥

材料:茵陈30~50克,大米300克,瘦肉100克,姜2片。

做法:茵陈洗净,加水煎汁,去药渣;放入大米、瘦肉、姜片,加水用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熬粥,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利湿。

3. 清明醒脑茶

材料:夏枯草10克,决明子10克,绿茶5克。

做法:先将决明子拣杂,洗净,晒干后微火焙炒至黄,取出磨碎。将夏枯草洗干净、晒干,与决明子、绿茶同放入大号杯中,加盖15分钟后,当茶频频饮用,一般可冲泡3~5次。

功效:清肝明目,润肠通便,降血压。适用于头脑胀痛,目赤口苦,急躁易怒,尿黄便秘,舌红,苔薄黄,脉弦者。(综合广州日报、健康时报)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