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直播教学炒股?夫妻俩被骗超200万元

2021年03月17日10:12 来源:南方日报

网络中有不少“老师”给股民们推荐股票,表面利用直播授课分析股市,实则他们正利用虚假平台飞速吸金。3月16日,广州天河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天河警方于近期侦破一宗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涉案金额9600余万元。

2020年11月初,事主虞女士到林和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网上炒股被骗222万元人民币。虞女士介绍,她和丈夫通过网络加入到一个“股票交流分析”群,群内每天都有“老师”发布股票分析的直播链接。在直播中,荐股师推荐了“某泰”APP,称该APP可以在炒股盈利后直接提现,充值越多获利也越大。虞女士夫妇在银行贷款了200万元充值至APP内,但在此次充值后,他们投资的股票就接连亏损了40余万元。迫于经济压力,夫妻俩准备提现退出“某泰”APP平台。但此时他们发现,账户里剩余的资金均无法提现。

接到报警后,天河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2020年11月20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抓捕行动小组现场抓获李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查获47张涉案银行卡及身份证、U盾一批,现场缴获涉案现金37.5万元。

经审讯,李某等人供述,其通过成立某贸易公司,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骗取的涉案资金进行转账和取现,掩饰隐瞒该团伙的犯罪所得。另经扩线侦查,专案组民警相继锁定了涉嫌制作“某泰”APP的夏某等人,以及收购手机、银行卡用于转账的李某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

2020年12月2日至2021年1月5日,专案组民警远赴广西、浙江、陕西、重庆、广东深圳等地追查,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查获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一批。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其中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5名,1人因处于哺乳期取保候审,后天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8人。该案扣押涉案赃款37.5万元,冻结涉案赃款257万元。

经调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夏某于2020年8月受境外一男子委托,对某股票平台源代码进行修改。“某泰”APP表面上和正规股票交易平台并无差别,但嫌疑人可利用事主下载的安装包进行电子数据采集,当事主转账充值时,后台操控自动跳转至诈骗团伙的账户收款,掌控事主资金。

而事主在最初投资赚的钱及返现功能也是假的。事主的资金并没有进入真正的证券交易市场,而是直接转入诈骗团伙掌握的账户,账户盈亏全是虚拟数字。最终,天河警方收集的证据显示,“某泰”APP共涉及800多名事主,涉案金额达9600余万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娄敏 张毅涛)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