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警惕肝癌早期症状 掌握春季养肝护肝五要点

2021年03月02日08:57 来源:人民网

近日,香港知名演员吴孟达因肝癌逝世,而不久前内地音乐人赵英俊也因肝癌去世。人们在叹惋之余,也更意识到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性。那么,为何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日常该如何监测和预防?又该如何通过科学的养生方法护肝呢?

七成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 早期症状一定要警惕

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往往一发现就是晚期。肝癌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肝脏外科主任周俭解释称,早期不容易被发现主要是由于肝癌患者往往具有基础肝病、起病隐匿、症状不典型。

“小于5厘米的小肝癌,早期基本没有症状,如果不注意体检的话很难发现,等有症状如最常见的肝区疼痛时,往往都是中晚期了。”周俭指出,还有一些早期症状也要警惕,有的患者会觉得最近一段时间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因为肝脏是消化、合成、解毒的重要器官,一旦受到肿瘤的累及,就会带来些消化方面的问题。还有的人会出现右后背疼痛、右侧肩膀疼痛,这些都可能是肝癌发出来的信号,建议尽快去医院检查。如果出现黄疸、眼睛发黄、小便黄,那都是比较中晚期的症状了。

肝功能正常不代表肝脏正常

生活中,许多人认为可以通过抽血来化验肝脏功能指标,若结果正常,就不用担心肝脏出问题。但事实并非如此。

江苏省中医院肝病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车军勇表示,肝功能检查反映肝脏损伤的程度,主要检查的是肝脏炎症情况,并不是针对肝癌的特异性筛查。由于肝脏的代偿能力非常强大,有些轻微肝损伤,不能直接从肝功能上反映出来。在肝癌早期抽血检查肝功能,往往会显示肝功能正常,因此很难通过肝功能直接发现肝癌。

“常规肝功能需要查,但是仅仅查肝功能不够,还需要同时检查肝炎病毒,肝脏肿瘤指标(AFP),肝脏影像学检查等。”车军勇强调,对于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长期大量喝酒、有肝硬化、肝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或者有食用被黄曲霉素污染食物经历的人,需要每半年至少查一次甲胎蛋白和进行肝脏影像学检查(肝脏B超、CT或MRI)。

肝癌有效防治应高度重视早期筛查

如何有效防治肝癌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杨松表示,对于慢性肝病患者而言,预防肝癌发生首先要做到对于现有肝脏疾病的早控制。乙肝患者应该尽早抗病毒治疗,尽快使病毒达到完全抑制;丙肝患者应该尽快通过抗病毒治疗,完全清除体内的病毒;酒精性肝病患者应该绝对戒酒;脂肪肝患者应该尽快控制体重、适当运动,使脂肪肝完全清除。

“通过对肝脏疾病的有效控制,可以把肝癌的风险降低到最低,但要想完全杜绝肝癌的发生还是不太可能。所以要在肝病的长期治疗中注意对于肝癌的筛查。”杨松指出,慢性肝病患者的定期随访要注意检查腹部超声、甲胎蛋白等指标。肝癌家族史或已经发展到肝硬化的患者,必要时要做腹部CT或磁共振排除肝癌的情况。有规律的定期门诊筛查是为了早发现肝癌,早发现后就有相当高的比率可以清除肿瘤病灶。

普通人群预防肝癌就要尽早进行肝脏疾病的筛查。在健康体检中,可以检查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腹部超声等,要避免过量饮酒、过度肥胖导致的脂肪肝。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是可以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的,而且脂肪肝可以不经过肝硬化阶段就进展到肝癌。建议普通人群在定期体检中,注意筛查甲胎蛋白和腹部超声等指标,从而尽可能远离肝癌风险。

春季养肝正当时,五个要点要记牢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徐春英称,春属木,与肝相对应,春季养护以养肝为原则。

春季养肝五个要点:

首选青色食物。春季万物复苏,阳气生发,而人体此时也像季节变化一般,身体的代谢由弱转强,与春天相互呼应,四季之中春天属木,五脏之中肝也是木性,春季也是肝脏最活跃的季节。因此,春季养生以顺应阳气自然生发舒畅的特点,以养肝为要务。

养肝性情放舒畅。春季肝旺,人们易性情急躁,而中医上讲“肝主情志”,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是养肝的好方法。遇到不痛快的事,肝气郁结难受时,要学会疏导不良情绪,必要时可找心理医生求助。多交天性乐观的朋友,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应多与朋友交流、倾诉,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多参加集体活动。

睡眠休息须保障。经常熬夜,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或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常常会有肝血亏虚的现象,如缺钙、眩晕、便秘、容易抽筋、月经量少或色淡、眼睛干涩等。如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首先就要早睡。子时是肝经气血最兴盛之时,如果过了23时,人们还在忙于工作和学习,引起肝经气血不足,就会导致肝脏不能进行有效的解毒和修复。“累”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养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保证足够的休息。凡事宜量力而行,不可过度劳累,以免耗气伤血。肝开窍于目,目久视则伤血,故平时也要注意眼睛的调养。

养肝运动宜放缓。在体育锻炼上,应适当增加活动量。但早春时节,身体各器官功能还处在较低水平,关节僵硬,此时不宜进行激烈、长时间运动。一些节奏较慢且运动量不大的户外活动更适于春季,如慢跑、步行、做广播体操、放风筝等。另外,太极拳、八段锦等功法也是不错的选择。锻炼结束时应立即擦干汗液,以防着凉。

养肝饮食要清淡。青色的食物可以起到养肝作用,此时不妨要多吃时令果蔬,多喝果汁。同时,清淡的食物也可减少肠胃负担,增加食物中有效成分的利用率。春季养肝首选的食物为谷类,其次为桂圆、栗子、红枣、核桃;蔬菜有绿豆芽、黄豆芽、菠菜、芹菜、莴笋、香椿、香菜、春笋等。要戒酒烟及一切对肝有损害的食物和药物,如腌、熏的食物,加防腐剂的罐装食品,被黄曲霉素污染的食品等。

常饮玫瑰枣茶 可疏肝驱寒养肝

徐春英表示,初春时节,乍暖还寒,阳气初生,肝气旺,如果肝气升发太过或肝气郁结,容易损伤肝脏,茶饮宜选择疏肝理气的中药。建议大家可以通过饮用玫瑰枣茶疏肝、驱寒、养肝。

徐春英解释称,玫瑰花归肝、脾、胃经,味甘、性温平和,气味芳香,有行气、疏肝作用。大枣,其性甘温,归脾胃经,可起到补气补血,驱散余寒,暖胃护肝、养肝的作用。

茶饮方法:每次10粒干玫瑰花,3枚大枣,去核,切成小块,300毫升纯净水煮开冲泡10分钟,温饮。需要注意的是,玫瑰花茶有活血散瘀作用,孕期及月经期女性及有出血倾向者慎饮。

(来源:北京青年报、扬子晚报、生命时报、人民网健康微信公号)

(责编:崔元苑、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