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贷监管不能“心太软”

连海平

2021年02月25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本是一手好牌,奈何牌技太烂,硬是将自己打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网贷就是这样,因是非太多、民愤太大,监管部门终于坐不住了。2020年底,银保监会会同央行等部门起草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警惕网络平台诱导过度借贷的风险提示》。今年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召开会议,要求严禁金融产品过度营销,诱导过度负债。

  “令箭”发了一支又一支,似乎都射到“草船”上。据“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网络小额贷款广告依然十分活跃,网页、社交媒体、App……就连一些办公软件也都在推送信贷广告。部分互联网平台依然使出各种花招,诱导消费者分期付款或办理小额贷款,比如宣称“零抵押零担保”“万元日息2元起”等。连避风头都不愿意,简直太不像话了。

  若出台一个管理办法,或开一个专门会议,发几条禁令,就能让网络小额贷款问题“一天都光晒”,那说明问题并不严重。当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不“听话”,视监管者“透明”,怎么办?权威受到挑战,秩序无从建立,监管者不能“心太软”,该出手时就出手。网络小额贷款,虽然藏匿于网络,但也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真要和他们计较,一样能找到他们。你看,要是贷款者不按时还款,他们立马出现,“追杀”上门,说明他们并非抓不到的“隐形人”。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