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北战“疫”进行时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 记者 朱洪园 樊江涛 通讯员 马梦瑶 写文

2021年01月14日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年初,河北省石家庄、邢台等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截至1月12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达395例。为阻止疫情扩散,河北省升级管控措施,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多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流调、检测等工作量短时间内剧增。

1月7日以来,北京、江苏、湖南等地先后派出医疗队驰援河北,其中很多曾驰援湖北的年轻医务工作者又一次冲上战“疫”一线。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刘烨星、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王慧和解明芳就是其中的三位。

在做核酸采集时,被采集者会在瞬间出现呕吐感。“必须得采到咽喉壁或两侧扁桃体,有恶心的感觉就对了。”面对这种不适,解明芳总是这样对人们解释。

这位去年年初在湖北参加战“疫”的80后医务工作者,在紧张工作中的几句话,就能让被采集者安下心来。她说,这是她在武汉时反复培训得来的经验,如果采集不到位就白做了。

1月2日至12日,在石家庄累计报告的确诊病例中,藁城区占到60%以上。早在1月5日,解明芳和同事就按相关通知第一时间赶到藁城区战疫一线,参与核酸检测采集工作,当天就采集了6000多人份。在这天的工作中,她戴的是自己准备的护目镜,“护目镜的防雾技巧在武汉时就特别熟悉了。”

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刘烨星和王慧都是目前各自医院派出团队中唯一支援过湖北的队员。刘烨星目前主要负责援助胸科医院的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及相关知识技能培训考核工作。“病毒没那么可怕,只要按规范流程操作就不会被传染。”1月11日,上岗第一天他就对医院其他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将在武汉踩过的“坑”都一一提示了大家。这位90后相信,这些来自武汉的实战经验,将会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也让自己工作起来更有底气。

而在武汉的工作经历,则让解明芳知道,此时的新冠患者救治工作和医院日常工作不同,必须要转变护理模式。“由于没有家属陪护,病人生活也须医护人员精心照顾,要对他们出现的心理变化及时关注、疏导。”

在武汉方舱医院工作时,晚上是否关灯这个决定曾困扰过解明芳等医护人员。“简单说就是为了安全起见不关灯,但是不关灯又影响病人休息。”于是解明芳和同事给每位患者准备了小台灯,晚上护理站和通往厕所的通道之外的区域都会按时熄灯。在这之前,他们对每位病人都进行了宣讲:晚上把小台灯准备好,想起夜,就先打开台灯照明,坐一会儿再起身……之后并没有出现病人看不清路跌倒等情况,但解明芳承认作这个决定时,她和同事还是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做了万全的准备后,不能怕担责任不敢管,必须得有担当!”在她看来,这是这件事给她职业生涯带来的最重要的体会之一。

在战“疫”一线,工作的忙碌辛苦自不必说。王慧笑着告诉记者,丈夫为她送来匆忙收拾的行李中,有的袜子都不成双。好在按照她的叮嘱,准备了几件容易洗的速干衣服。

“初到武汉时对新冠病毒了解太少,现在对防控疫情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相对于去年的湖北战“疫”,参加此次防控疫情歼灭战,王慧感到更有信心了。

这些80后、90后医务工作者,如今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王慧中止了原本的备孕计划。对于这次出现在“家门口”的疫情,她认为自己必须冲在一线。“这里有我的家,有我的爸爸妈妈。”

王慧听说,在她支援的河北省胸科医院,从北京赶来的专家中有自己仰慕已久的“业务偶像”。这位专家说的一句话,让这个年轻的医务工作者颇为认同:形势较为严峻,干就完了!(见习记者 张艺 记者 朱洪园 樊江涛 通讯员 马梦瑶)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