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紧急用车快联系应急保障车队

特殊需求人员医护人员可免费乘坐 已有100辆车奔波在路上

2021年01月12日08:46 来源:燕赵晚报

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对车内进行消毒,车前面“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的标识格外显眼。昨日早晨6时30分许,哈喽优行应急保障车队志愿者司机倪庆德整装出发,去棉三生活小区,接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王护士到医院上班。这是哈喽优行继去年初疫情期间上线“医护专车”组建应急保障车队后的再次出发,首批有100名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志愿者报名加入队伍。

从早上一直忙到17点 都没吃中午饭

6时50分许,倪庆德到达位于育才街谈南路口附近的棉三小区门口,王护士很快走出小区,坐上了保障车出发。“太感谢你们了!我上下班有了保障!”王护士感激地说。

7时30分许,车辆到达省二院,和王护士道别后,倪庆德又驾驶车辆前往位于建华大街跃进路口附近的冀兴尊园小区,接省儿童医院的高医生上班。这是倪庆德加入应急保障车队后第一次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出行服务。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医护人员在前方为我们拼命,我们作为石家庄的一员,希望能够为这些医护人员多做一些事情。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都免费为石家庄居民服务。如大学生放假回石了,没有交通工具,可以找我们;家里有病人需要紧急去医院都可以找我们。”倪庆德说。

“去XX地,拉一趟紧急物资!”“有两个从青岛回来的大学生到石家庄火车东站了,去接一下!”“有一位老人,要去省四院进行化疗,到XX小区……”整整一天,倪庆德都开着车奔波在接送的路上,转运物资、接送从外地回石的大学生、接送病人往返医院。

17时许,还没顾上吃午饭的倪庆德又来到省四院门口,等待中午接的两位老人。“今天老伴必须来医院进行化疗,但是车辆又不能外出,我们特别着急。多亏有咱们应急保障车队!真不知道用什么语言表达我们的感谢。”患者家属感激地说。

两个小时就有几百名司机师傅咨询报名

1月9日石家庄市内公共交通全部停运,市民生活保障急需支援。在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市青联和石家庄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哈喽优行联合高德打车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保障车队”,由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分配到市内5区,交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使用,免费提供服务,解决市民生活难题。

平台招募消息一经发出,众多司机师傅纷纷报名,大家问的最多几句话是:“什么时候可以出发?”“我是退伍军人,能安排我先上吗?”青年先锋突击队,成为应急保障车队的中坚力量。

“从8号平台发出召集令开始,志愿车主的报名就没有停止过,短短两个小时就有几百人咨询报名,因为需要核酸检测报告结果出来,我们首批选了50台车加入,在9号核酸检测报告结果出来后,又有50台车加入。”哈喽优行网约车平台的负责人范越甲说,大家都想在抗击疫情时期为社会做点贡献。

“自从石家庄日报APP等新媒体刊发了石家庄应急保障车队的消息后,我们的电话都被打爆了!”倪庆德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更多的志愿者报名加入到保障车队中来。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石家庄人,我是主动报名参加‘应急保障车队’的,‘若有战,召必回’,我认为这是我应尽的职责。”网名为“石门汉子”的王占胜说。

截至1月9日,应急保障车队组织首批100名核酸结果出来的志愿司机,为社区特殊需求人员和医务人员提供免费应急运输服务,由社区居委会验证服务保障对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应急保障车队全部车辆都进行了全面和专业的安全防护,每辆车均严格消毒,为每一位车主进行防护培训,发放消毒防疫物资,在保障司机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应急保障车辆用车指南

问题一:应急保障车辆怎么识别?

回答:应急保障车辆统一张贴车贴,上面印制“疫情防控,服务群众”明显标识。

问题二:应急保障车辆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

回答:根据石家庄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要求,应急保障车辆用途严格限制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生活不便居民上门免费提供送餐、送菜、送药等居家服务”和必需的非发热疾病紧急送医。使用应急保障车辆时,社区居委会应验证服务保障对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要做好驾驶员及车辆使用记录。

问题三:应急保障车辆收费吗?

回答:由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使用,免费提供服务,解决市民生活难题。

问题四:我需要使用应急保障车辆,要如何操作?

回答:只要您的需求满足应急保障车辆的服务事项,比如非发热病人的紧急送医服务等,可以向社区居委会进行预约用车,由社区居委会验证服务保障对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社区统一调度车辆进行服务。

问题五:应急保障车辆安全吗?车辆如何消毒?

回答:应急保障车队全部车辆都进行了全面和专业的安全防护,每辆车均严格消毒,为每一位车主进行防护培训,发放消毒防疫物资,在保障司机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问题六:特殊需求可以申请用车吗?比如我的孩子在外地上大学返回石家庄,现在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可否预约应急保障车辆运送?

回答:这种情况需要向哈喽优行平台进行报备,客服电话400-032-9996,并向社区报备,提供“用车人的姓名+电话+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阴性)+社区接收证明+用车时间+起点和目的地”,由平台核实后,会安排车辆进行保障。(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王建勋 通讯员 王建勋)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