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去一线护家园,我是坚强后援团

2021年01月12日08:41 来源:燕赵晚报

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志愿者等主动请缨,连日来奋战在石家庄疫情防控一线,做好社区闭环管控、核酸检测采样、保障居民生活……不分昼夜地为居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对广大居民来说,她们是守护家园的卫士,对家庭而言,她们则是妻子、母亲、女儿。“谢谢家人给予我们的支持和理解,他们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打败病魔,就回家!”记者在一线采访时,大家动情地说。

镜头1

点赞!一家三口齐上阵

47岁的马丽是长安区河东街道建华三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此次疫情发生后,他们一家三口齐上阵。马丽在社区防疫一线,爱人王彪主动提出为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送餐,儿子王嘉璠则悄悄报名当了志愿者。

河东街道建华三社区设立了3个检测点,分别位于河纺北大院、东明苑、长安东路小学。马丽被安排在东明苑。

“儿子王嘉璠是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在学校就是青年志愿者。”马丽说,早在1月5日晚,儿子就提出要陪她连夜到社区工作。出于一个母亲对儿子的疼爱,马丽不愿意儿子出来冒险,让他留在家里等通知,自己则在社区忙了一夜。

1月6日凌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开始后,马丽全身心投入工作。10时许,由于工作人员临时调整,马丽调到长安东路小学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12时许,现场各项工作基本捋顺,马丽刚想喘口气,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穿着羽绒服,戴着帽子、口罩,正在核对人员信息:“阿姨,您电话是多少?”

“儿子,怎么是你?”马丽一听,过去一把拉住他说。

“妈,你不是在其他点吗?”王嘉璠也很意外。

一旁的社区工作人员这才得知,这个一大早就来现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小伙子是社区马丽姐的儿子。

马丽握着儿子快要冻僵的手,看着他冻得发紫的脸庞,心疼地流泪了:“不是说让你在家等我通知么?怎么自己跑出来了?”王嘉璠赶紧安慰妈妈:“我这不是等不到你通知么?咱们这么多人,三天完成检测,工作量肯定大,我出来帮把手,早点完成,你不也能早点回家休息嘛!”

就这样,王嘉璠值守了三天。其间,他帮忙填写信息,维护秩序,爬楼敲门通知大家,几乎没休息过。社区工作人员对这名小伙子赞叹不已。

马丽的爱人王彪也没闲着。他有一手好厨艺,为了支持妻儿的工作,就每天在家里做饭,大锅菜、蒸包子、烙馅饼,然后送到核酸检测采样点,保证工作人员的饮食。大家笑着打趣:“这天寒地冻的,能吃上这样的美味佳肴,太幸福了,多亏了马姐。”

“全民抗疫,众志成城。有了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家庭,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石家庄必胜。”看到此情此景,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镜头2

温暖!女儿写作文为妈妈加油

“我的妈妈不是防疫专家,但她还是经常关注新闻里的疫情小知识,我的妈妈不是医生,但她还是经常给我讲疫情的小常识,我的妈妈不是护士,但她也在抗疫的一线默默工作。我的妈妈是一名物业工作者,在疫情期间她每天都和叔叔阿姨们检测体温、排查异常、消毒杀菌……”

最近,这篇名为《我的妈妈》的作文,在物业人的朋友圈流传,也让很多人落泪,读了一遍又一遍。

1月10日,记者联系到了这篇文章中提到的妈妈,她叫张玲,85后,是河北旅投世纪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一区域的经理。写下这篇文章的小朋友是她女儿,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二年级的张子沫。

“石家庄疫情发生后,我的妈妈凌晨就接到上岗信息,连夜就把我送到了小姨家,让姥姥照顾我,我已经好几天没见她了,我很想她。”说着说着,小姑娘言语哽咽,不过懂事的她又说:“妈妈是去战斗了,我要为她加油!”

采访时,张玲告诉记者,她的妹妹和妹夫也都是物业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她负责的区域内有十几个项目,有小区也有机关单位,“我要协调社区、街道,组织了解疫情情况宣传告知,封闭出入口,安排布置门岗检查、测体温、登记,安排公共区域全面细致消杀,制定工作方案,挨家挨户通知,不厌其烦地解释和劝导,引导业主按秩序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等,同时,还要保障好各业主单位的正常运转。”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区域负责人,她已连续多日坚守在岗位上。

“这一段时间,我母亲要照顾三个孩子,妹妹两个,我一个,十分辛苦。可她从不抱怨。她知道我们想孩子,就会时不时把孩子的消息发送到我们家的微信群里。”

前两天,母亲把女儿的这篇文章传到微信群时,坚强的张玲忍不住落泪了。母亲的那句留言:“照顾好自己,家里的事你就放心吧!”成为张玲专心工作的坚强后盾。

张玲说,在这场防疫战中,每一位物业人都在背后默默地付出着,同样向他们致敬,“我们一起加油!”

镜头3

泪目!儿子在视频中给她加油

35岁的申娜是新华区赵佗路街道鑫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此次疫情发生后,她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不过,每当接到远在邢台姥姥家的2岁儿子的视频通话,她总表现出一副“活力充沛”的样子,“不想让家人担心。”

1月9日晚,在鑫城社区居委会忙着录入信息的申娜接到小儿子的视频来电,“妈妈加油!妈妈我爱你!”视频中,儿子咿呀咿呀地说。虽然儿子吐字还不清楚,却温暖了申娜的心,“感觉多日的疲惫一扫而光。”

视频中,母亲也一直叮嘱申娜:照顾好自己!

家人的牵挂,让申娜倍感温暖、踏实。“算算已经有半个多月没见这个小鬼了,后天是他生日,不能回家陪他庆祝了。下次再见,我要给他讲讲,石家庄是一座充满力量的城市,妈妈做着特别有意义的工作。”

于是,1月10日凌晨,申娜连夜写下日记,记录她的战疫故事。她在日记中写道:“现在是1月10日凌晨1点,刚刚完成了第一批新冠肺炎疫情公安推送大数据核查、录入工作,坐在办公桌前,灯光很暖,心稍微放松了一点……”

“从1月3日接到紧急通知提前结束元旦休假,到1月6日正式开始全员核酸检测,这段日子过得像打仗一样。连续一周多的时间,晚上都没怎么睡觉,脑子有点沉,但是睡不着。”

“我们需要在最短时间内摸排辖区居民信息,完成检测点位选择,做好人员分工,完成志愿者召集,保证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检测的那几天温度很低,甚至到了零下十几度,工作人员在咬牙坚持,维持好排队群众秩序,安抚好情绪。”

“终于,8号晚上完成最后一个入户检测,紧接着信息录入任务迎面而来。7031条信息,我们需要逐个核对录入,一天之内完成上报。于是,我们紧急号召社区志愿者,仅2个小时,20多名志愿者迅速到位,为我们整个社区信息录入工作贡献了很大力量。”

“这几天很累,心里却温暖踏实。2岁的儿子在邢台姥姥家,他已经可以通过视频清楚地说:妈妈加油!妈妈我爱你。”

“小鬼,等着,石家庄平安了,妈妈就回家看你……”(首席记者 杜慧)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