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保运保供 河北:把该断的断彻底 把该保的保到位

2021年01月09日08:5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8日电 (杨文娟、田巧梅、林福盛)“针对目前重点防疫地区,为了更加科学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和保运保供工作,我们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市和邢台市交通运输检疫工作总体方案》,并且分别制定了公路、铁路、民航、水路、运输、邮政快递的专项方案,把该断的断彻底,把该保的保到位。”1月8日,在河北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普清说。

  据介绍,按照战时状态要求,河北采取严格措施,全力抓好交通管控。除了管控汽车站、火车站、机场,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还和公安、卫健部门一起全面加强通道管控,合理布设疫情防控“三道防线”,全面加强通行车辆人员查控,确保石家庄市、邢台市的人车不出市。切实强化国际冷链集装箱运输管理、散装冷藏货物装卸管理,全面做好冷链运输车辆、船舶等运输工具和容器消毒工作。

  同时,河北省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保障石家庄、邢台区域内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必需品运输通畅。凡是石家庄市、邢台市提出关于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必需品运输需求的,交通部门确保24小时内运输到位。必要时,在石家庄市、邢台市周边合适地点,设置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实行接驳运输,避免货车驾驶员感染的风险。严格执行电话值班值守制度,保持应急运输保障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和解决车辆通行中的相关问题。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日前已向全国下发通知,对于向石家庄和邢台地区运送应急物资的车辆,包括河北省车辆在内,由企业或驾驶人在本地自行打印标准式样的《进出河北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自行填写,随车携带。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将保障优先便捷通行。

  “我们还全力强化运输保障。”王普清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加强应急运力储备,组建了志愿者车队,邮政快递采取无接触投递措施,做好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机要通信、党报党刊投递等寄递服务保障。同时,加大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场所消毒通风保洁频率,做好应急运输车辆、场站消毒及从业人员防护等工作。

  另外,河北省交通运输部门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障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等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对短期内向石家庄和邢台地区运送应急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从业人员,在体温检测正常和封闭管理的前提下,原则上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同时,还将强化进出石家庄市、邢台市道路运输车辆及人员防疫管理,确保从业人员身体健康。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