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北疫情呈家庭聚集性特点 多条高速昨起交通管制

2021年01月08日09:47 来源:羊城晚报

河北突然成为疫情防控的焦点地区之一。据河北省卫健委今日通报,1月6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5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50例(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1月6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69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67例,邢台市报告2例。

受疫情影响,6日起,河北多条高速实行交通管制;石家庄全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社区、农村实行封闭管理,各级各类学校不再安排线上、线下教学。

昨晚,石家庄市纪委监委通报,因疫情防控监管不力,石家庄藁城区政府副区长、区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冯志强等3人被问责、处分。

疫情传染源暂未明确

从1月2日新增1例确诊,到1月6日河北单日新增5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69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5天之内,河北省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陡然增加。

本次河北疫情具有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从河北省公布的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来看,石家庄、邢台两地多名确诊病例参加过会议、婚礼、葬礼等人员密集活动。例如,3例确诊病例曾到欧景生态园参加婚礼,还有5例曾参加小果庄村集体活动。

从目前发布信息来看,河北本次疫情感染传播链条尚未明晰,“1号病人”尚未公布,传染源来自哪里仍然不能确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河北疫情中的病毒仍然是境外输入病毒,很可能为欧洲输入。石家庄传播的病毒与邢台南宫高度同源,南宫市的病例与石家庄流行病学联系,可能是同一起病毒传播所致。

石家庄客运总站停运

河北省疫情形势突然严峻。1月5日,河北宣布全省进入战时状态,这是目前全国唯一全省范围进入战时状态的省份。疫情地图显示,石家庄市藁城区为高风险地区。邢台市南宫市天地名城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天一和院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为中风险地区。

1月6日,河北多条高速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上道,上、下道口设置站点双向劝返车辆。实施交通管制的高速公路涉及京港澳高速石安段、京昆高速石家庄段及石太段、黄石高速藁石段、青银/黄石高速石太段、石家庄绕城高速石太段、西柏坡高速、新元高速等公路的部分路段。

石家庄于1月6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截至当日下午5时,石家庄全市已累计采样200万人次、送检593757人,发现阳性样本7例。同时,石家庄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坚决避免扎堆聚集。石家庄客运总站暂时停运,6日至16日所有旅客的网购车票票款将在1至5个工作日内原路退回。石家庄正定机场至市区旅客班车及周边地区的旅客直通车,6日起全部暂时停运。

石家庄各级学校停课

石家庄市教育局6日发布通知称,各级各类学校线下停课期间,不再安排线上、线下教学。线下停课期间,校长是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寄宿生在校期间和走读生居家期间的管理工作方案,为每位教职工和学生建立疫情防控台账,登记好相关信息和核酸检测结果,确保不漏一人。

未在学校封闭的师生,应在家封闭居住,非必要不外出,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安排做好相关工作,进行核酸检测,最晚于1月8日18点前将本人核酸检测结果上报学校。全寄宿制、半寄宿制学校留校学生和教职工,应在1月8日16点前完成核酸检测。

全寄宿制学校、半寄宿制学校坚持“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入、已在校学生和教职工非必需不外出”原则,出入校门人员由校长审批。学校依据实际合理安排留校寄宿生的自习和生活,不安排学科课堂教学。 (据新华社、央视)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