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是否缺营养,身体会表达

2021年01月06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头发干枯容易断、身体乏力脸发白、口角发炎眼睛痒……当出现这些症状时,排除生理病变外,可能是提示你身体正在缺营养,该好好注意饮食了。

  头发干枯发黄,脱发严重,指甲发脆容易断:蛋白质摄入不足。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如果饮食中蛋白质不足,会引起脱发、头发干枯发黄、易掉等问题。皮肤、指甲的主要成分也是蛋白质,供应不足时,会出现皮肤枯干、易起皱、指甲生长慢且发脆易断等情况。此时建议多吃鸡蛋、牛肉、鸡肉、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等,它们均富含优质蛋白质。

  夜晚视力降低,皮肤干燥、粗糙,皮屑较多:缺乏维生素A。这种维生素与视力关系密切,一旦缺乏,会使人对弱光敏感性下降,日光适应能力减弱,天色一暗就看不清东西,严重的会发生夜盲症。维生素A还有助维持皮肤黏膜的完整性,摄入不足会导致皮肤干燥、粗糙,皮屑增多。维生素A的最有效食物来源是一些动物性食品,如动物肝脏、全脂奶、全脂酸奶、奶酪、蛋黄、多脂的海鱼等。此外,β胡萝卜素能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富含这种营养素的食物有深绿、橙黄或深黄色的果蔬。

  身体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烦躁或呆滞,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下降,可能预示身体缺铁。铁是人体重要的必需营养素之一,是微量元素中含量最多也是最容易缺乏的一种。铁的最佳食物来源是富含血红素铁的红色内脏和肉类,如动物肝脏、肾脏、心脏、禽类的胗、动物血、红色的牛羊肉和瘦猪肉等。

  口角发炎、嘴唇肿胀、眼睛瘙痒、溢脂性皮炎:该补维生素B2了。这种维生素是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代谢中必不可少的物质,主要食物来源是奶类食品、蛋黄、深绿色叶菜、谷物、豆类、坚果、鱼肉类及内脏,含微生物的食品如酸奶、奶酪、酱豆腐、豆豉等通常也富含维生素B2。

  便秘:膳食纤维吃少了。导致便秘的饮食原因有以下几个:第一,膳食纤维吃少了,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全谷物、蔬菜、菌藻类和水果是膳食纤维的好来源;第二,水喝少了,每天清晨喝一杯温开水可以刺激胃结肠反射,促进肠蠕动;第三,肠道的有益菌群少了,此时要多吃富含益生菌的发酵食物,比如酸奶;第四,吃得太清淡,缺少油脂,可以吃些芝麻、核桃等原味坚果。

  腿抽筋:缺矿物质。 腿抽筋不仅仅因为缺钙,可能还缺镁、钾,或者说钙、镁、钾的平衡机制被打破了。这些重要营养物质的缺乏不仅引起抽筋,严重时还会引起脚、小腿和大腿等部位持续不适。富含钙的食物有奶制品、豆制品和绿叶菜;豆类、坚果、全谷等是镁的好来源;钾的好来源有果蔬、薯类和豆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 王 曦 □戴民慧)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