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疫苗接种时要注意什么?北京疾控给出四点提示

2021年01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现在很多朋友对新冠疫苗接种很关心,接种时要注意什么?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我们一起来看看。

对于新冠疫苗接种,北京疾控四点提示:

一、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身体不适可暂缓接种。不在18-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要关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媒体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症知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自己不很清楚是否属于禁用人群,接种时主动提供健康状况,接种点的医生会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按组织接种人员通知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

三、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四、接种疫苗之后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释疑

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

北京市本次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答:本次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系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灭活疫苗的优势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研发手段。

北京市民何时可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答:2021年1月至2月北京市将有组织地开展九类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接种。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以及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北京市民本次可在哪里接种新冠疫苗?

答:本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分为两类:一是预防接种门诊,二是临时接种点。各区将根据摸底情况设置接种点,具体接种地点,请相关接种人员关注所在单位和区里的通知,有序进行接种。

新冠疫苗需要打几针?

答: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其间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新冠疫苗接种的时间间隔请严格按照疫苗说明书执行。接种第一剂疫苗后,接种单位有责任告知受种者第二针的接种时间。请按接种单位预约时间进行第二剂疫苗接种。

病毒变异会对疫苗效果产生影响吗?

答:病毒是最简单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细胞。在增殖过程中,病毒会发生变异,大多数变异不会影响病毒的致病性、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疫苗的有效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信息,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回家后出现了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资料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北京青年报)

(责编:许心怡、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