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顺义全面检查364家药店诊所 店员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

2020年12月29日07:47 来源:北京日报

23日至昨天,顺义新增7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顺义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364家药店诊所每天开展全方位检查,芬必得、甘草片等止咳退热药品必须填写身份信息后实名制购买,销售情况每天统计上报。此外,药店从业人员近千人已完成核酸检测,持阴性证明上岗。

28日上午10时,顺义隆华购物中心的鑫心堂盈康药店,顺义区市场监管局胜利所的执法人员正在对店内药品的进货渠道、销售情况以及库存环境进行检查核实。“我们辖区共有14家药品销售点,每天查一遍。”副所长尹世中介绍,执法人员要核查同一批次药品的进货、销售、库存数目是否一致,还要逐一查看感冒药等药品的登记信息与上报信息是否一致。

目前,全覆盖检查已经每天在顺义区28个市场监管所开展,覆盖全区在营药店364家。顺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科刘雪英说,执法人员入店主要检查三方面,严查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落实进店出示健康宝、测温、环境消杀、戴口罩、保持人员间距、退热止咳药进行实名登记等各项工作。此外,还要查询采购渠道来确认产品合法性,如检查药品的随货资质、核实供货企业的资质、查看随货同行单和发票核实产品名称、批号、数量、生产企业等信息,还要检查产品质量检验报告书。不仅如此,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对储存条件有一定的要求,执法人员还要对药品储存的温湿度以及分类摆放等进行查看。除此之外,还要进行市场风险监测,抽查部分药品及医疗器械到专业机构监测质量,上周抽查10个批次的口罩正在检验中。

据介绍,顺义区所有药店及诊所的工作人员已经做完核酸检测,26日起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也全部完成了核酸检测。目前各类药品库存充足,随着个人的防护意识在增强,个人防护用品的销量上升,感冒类药品的销量呈下降趋势。(记者 王可心)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