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肺炎属“寒湿疫” 秋冬季疫情防控仍需加强

2020年11月23日08:50 来源:新华网

湿寒大多属于秋冬寒冷的季节,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秋冬季还是有可能发生反弹,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博士生导师连凤梅提醒,大家要引起关注,不能掉以轻心。

连凤梅指出,中医讲致病是有外因的,一般把这个外因叫做邪气,对于疫病来说,更是强调其邪气,仝小林院士带领团队奔赴一线,通过调研认为,新冠肺炎是“寒湿疫”,其特点为寒湿。

“针对此类特征,我们团队把前方所有数据收集起来进行研究,寻找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法、疗效,观察其特点。”连凤梅说:“中医药的效果体现在治疗过程的各个角度,但是具体体现在哪,我们团队进行系列研究,如在武汉市武昌区的一个社区,我们对疑似或者确诊的轻型患者发放几万例中医药配方颗粒,‘寒湿疫方’也叫武汉‘一号方’,通过数据收集发现,服用武汉‘一号方’的轻型患者转重率非常低,而没有服用中药的患者转重率存在一定比例,差别较为明显。此外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以及出院后部分患者出现的‘复阳’情况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孙慧)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